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量近2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26 03:34:0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量达1.9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国际保理业务9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37%,国内保理业务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

  所谓保理,是为企业签订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的贸易融资、应收账款催收与坏账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有贸易和赊销,保理就可以存在。

  “保理行业的迅速崛起,是中国银行业顺应全球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大格局而深度调整的结果,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立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结果。”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

  在我国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的背景下,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攀升,这给我国保理业务带来了重要机遇,与此同时我国保理业务也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指出,我国保理业务规模与保理产业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保理产品以融资功能为主,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等服务功能未得到足够重视,保理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我国保理业务量占GDP的比例为4.7%,高于3.64%的全球平均水平,但与欧洲传统保理发达国家相比,诸如英国(13.44%)、意大利(10.22%)等,我国保理业务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表示,对外看,“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相关工程建设和国际贸易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面,保理业务大有可为;对内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拓展将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将成为保理业务服务的增量客户的集聚区。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