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人幸福感“爆棚”

  • 发布时间:2015-11-26 03:34:0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一直以来都被公认是具有幸福感的城市,而许多数据也证明了这样的观点。昨日,支付宝联合阿里旅行、大麦网、高德地图、航旅纵横、口碑、苏宁、淘宝电影、优酷八大品牌正式发布《蓝色幸福指数城市报告》,从餐饮、零售、旅行、娱乐四个领域,通过解析消费大数据,展现各个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其中成都人在不少方面都是幸福感“爆棚”。蚂蚁金服商学院数据分析专家佘振龙表示:“影响幸福的因素很多,消费属于人的主观行为,从消费数据和消费选择上,我们能感受到全国各地市民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态。”

  此前,在10月底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的中国幸福城市小康论坛上,成都就以位居榜首的优势再次夺得“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与南京并列第一,获得“2015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同时还荣获“2015中国小康社会建设政府贡献奖”。

  “吃货”花钱不含糊

  人均50元全国排名第四

  成都一向都被称为是“美食之都”,成都人在吃方面的花费也一点都不含糊。根据支付宝和口碑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国人均外出就餐的平均单价为43.5元,而成都人则以50元的人均单价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各个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珠海、佛山和厦门。

  除了在吃方面舍得花钱外,成都人在出游方面也是相当讲究。根据阿里旅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境外游正变得越来越火热,其中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包括了泰国、日本等。不过,从数据来看,越来越多人把目标瞄准了欧洲、大洋洲,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法国法兰克福成为新晋热门目的地,三季度去伦敦的需求环比几乎翻了一番。

  出境旅游,坐长途飞机是免不了的,尤其是到欧洲、大洋洲,经常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这也成为不少人的痛点。不过,在这方面成都人还是很大方的。根据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外出旅行,成都人会更多选择更加舒适的头等舱,这一比例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

  “单身狗”也爱生活

  一个人也要去看演唱会

  即使是“单身狗”也要懂得生活情趣,这样的生活观念被成都的“单身狗”深深认同。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演唱会观众中,“一次购买一张票”的单身人士,成都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

  而看电影则成为全国人民最喜爱的休闲娱乐项目,据阿里影业旗下淘宝电影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十大“票仓”城市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杭州,而成都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七,领跑西部城市。本报记者 王鑫

  相关新闻

  成都职场人士青睐高科技行业

  日前记者获悉,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在成都发布成都的“人才大数据”,通过对海量成都人才的分析后发现,成都有浓厚的高科技创业氛围,同时金融和商业服务也在近年逐渐升温,成都整体产业升级迹象明显;此外,成都人才注重基础与管理技能的培养,对500强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偏爱非常明显。

  根据领英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里,高科技行业一直是成都职场人士分布最集中的领域,在成都人才行业分布中占比持续高于20%。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成都高科技行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跨国高科技企业选择落户蓉城。成都的高科技创业氛围也十分浓厚,优秀初创企业不断涌现。

  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的人才就业选择过程中受欢迎程度近年来逐渐升温,人才占比率呈上升趋势。此外,制造业、金融业、娱乐业以及商业服务也是人才分布较多的行业。

  数据还显示,成都高校毕业生中超过一半在毕业后选择了留在成都。

  本报记者 王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