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海航云商布局大数据 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11-17 21: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去年3月“大数据”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年内已多次提及大数据运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谈到创新发展理念时也再次强调,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此背景下,海航集团等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大型企业也开始布局金融大数据战略。

  在2015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高峰论坛上,活动主办方、海航集团旗下大型互联网金融控股公司----海航云商宣布,携手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联合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

  “作为海航云商布局大数据的重要战略举措,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P2P、前海航交所、渤海保理、征信等业务单元,有机地组成了全业态的海航互联网金融生态链。基于大数据的征信,就成了横跨上述所有业务的安全纽带,有力地支撑和保障各个业务模块的顺利运转。“海航云商董事长徐志豪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大热,而参与者良莠不齐的当下,研发更高水准的个人、企业信用模型,增强金融风险掌控能力已成当务之急。

  据悉,新成立的实验室初期将专门研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个人及中小企业的信用模型,未来将扩展到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此外,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还是一个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基地,培养更多的大数据后备人才。

  谈及与海航云商的合作,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博导周涛教授坦言有两大考量,一是海航的创新能力及品牌美誉度,二是对海航云商将大数据作为公司发展重要战略这一理念的认可。

  作为此次合作的见证人,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联网处处长苏娜在发言中表示,大数据对于我国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作为业内第一个产学研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海航云商和电子科技大学这一合作形式对于大数据的发展意义值得肯定。

  从某种角度上说,大数据征信已经成互联网金融战略制高点。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大数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这却是一个规模经济领域,单就大数据就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整理、数据挖掘等诸多环节,需要大量的高端专业人才、资金、投入。

  “除了这些,大数据最高的门槛是要打通跨域的数据,单一维度的数据再多,所能揭示的信息也是片面的;单一维度的数据量不够,不能揭示出有用的信息;数据的质量不够,距离所要分析的事物关联性过远,也会影响到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必须通过数量、质量和维度三个方面才能保证分析结果更接近真相,接近事实。”海航云商大数据业务部负责人李晓东表示。

  海航集团多行业、多产业的业务覆盖,不仅让海航云商具备了更为广阔的线上数据,而且还拥有了诸多互联网征信公司所不具备的线下数据。

  除了海航旗下金融机构过往数十年真实发生的金融业务而累积的大量数据之外,海航航空每年6822万人次的年旅客运输量,以及集团旗下地产、酒店、商超等多条产业链积累的线上线下数据资源,都成为海航云商布局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的杀手锏。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一员,海航云商愿意分享自身经验,也希望通过举办高峰论坛这一形式,和产业界共同探讨大数据的战略意义及征信能力建设。为大数据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徐志豪称。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