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三成中国网购消费者在海淘

  • 发布时间:2015-11-24 21: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知道哪个国家的消费者对跨境购物热情最高吗?哪些国家的产品获得跨境消费者的欢迎?又是什么原因影响着跨境购物的热情?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国际贸易支付工具PayPal和调研公司益普索进行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调查了29个国家的23200名消费者的在线及消费者跨境购物习惯,旨在向商户揭示全球销售的新商机。

  近日,PayPal在美国发布了这项研究最终形成的《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报告显示,对于跨境购物,美国和日本消费者的意愿最低,而爱尔兰、奥地利和以色列消费者的意愿最高。中国全球购物呈大跃进趋势,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在海淘,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

  各国跨境购物冷热有别

  今年,有关中国市场变动的新闻不断,随着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进入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其持续增长的购买力吸引了多方关注。今年PayPal的报告结果也验证了这一趋势,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表示2015年曾以海淘方式购买商品,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但与此同时,中国网购消费者人口的总体增长有限,在过去12个月中有81%的成年网民有网购消费,2014年为80%。

  不过最活跃的跨境网购消费者并不是中国消费者。报告显示,最活跃的跨境网购消费者来自爱尔兰、奥地利和以色列,过去12个月在该国网购消费者中的占比分别高达86%、85%和79%。

  相对而言,美国消费者则可以划归为最不活跃的跨境购物群体。相比此次全球调研中有50%的网购消费者曾经在过去12个月中从其他国家网站购物,美国网购消费者的这一比例仅为22%。日本消费者的跨境网购比例更低,为12%。

  尽管消费少,但“美国制造”在全世界和去年调研结果一致地继续保持着影响力。在参加此次调研的29国网购消费者中,有25%的人表示过去12个月曾从美国网站购物。其次受欢迎的是中国,19%的受访消费者从中国网站购物。第三是英国,达14%。

  跨境网购移动化趋势渐显

  根据全球参加此次调研的消费者反馈,有16%的网购支出在智能手机上完成。在尼日利亚,这一比例为37.8%。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和阿联酋,分别达34%和31%。

  同时,移动购物比例最低、增长空间最大的是法国、荷兰和阿根廷,其的网购消费者分别约有7%、7%和9%的网购支出在智能手机上完成。“通过揭示全球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我们的调研报告能帮助更多的企业把握新的全球贸易机会。”PayPal全球商户与跨境贸易总监梅丽莎·阿马利表示,“我们不仅提供商业观点,还积极为我们的商户提供各种免费工具和资源,比如电子书《如何开展全球销售》、《把生意做到中国》、PayPalPassport网站等,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拓展海外业务。”

  跨境消费者更注重成本

  2015年的调研结果显示,购买海外商品的成本是影响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将近四分之三(73%)的跨境消费者把价格优势列为跨境购买而非在本国购买的原因,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能够买到本国无售的商品(67%),发现新奇有趣的商品(58%)。

  和去年一样,运费对于跨境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几乎有一半的(47%)网购消费者表示运费导致他们不想跨境购买(或促使他们更多购买),同时有一半的网购消费者表示免运费会让他们更愿意从其他国家网站购物。

  而对于目前放弃跨境网购的消费者来说,运费是导致他们放弃的首要原因,认同比例达43%。此外,此次调研中,40%的跨境消费者在跨境网购时使用转运地址或服务。问其原因,有45%的人说,因为转运的费用比国际直邮便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