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不恐“袭”

  • 发布时间:2015-11-24 21: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一周有余,但其带来的影响还在发酵。不过,令尚处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阴影里的欧洲人感到一丝安慰的是,该事件对经济的冲击迄今有限,欧洲经济整体并没有恐“袭”。

  恐袭影响有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部实习研究员周谭豪指出,恐怖袭击第一时间会打击法国的旅游业,包括航空、酒店住宿、景点商品消费等,可从时间来讲,这些影响都会是暂时的,从影响面积来说,这一事件波及欧洲其他国家旅游业引发连锁反应似乎略显力度不够。

  众信旅游市场推广部公关经理李梦然也证实,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虽然有一部分游客取消了欧洲行程,但仍有一部分游客坚持原定安排,只是选择不再进入巴黎。旅行社方面也只是暂停了赴法国巴黎的行程,而法国境内其他地区及欧洲旅游项目仍在继续。

  李梦然进一步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肯定会使游客赴法或赴欧行程热情降温,可由于天气因素,目前本就是欧洲旅游的淡季,所以对欧洲经济造成的打击强度并不好断言。

  经济数据在这方面更有说服力。

  数据显示,欧洲涉及航空和酒店连锁店类的股票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确实受到重挫,但之后就逐渐收复了失地。欧洲STOXX600旅游休闲类指数.SXTP当周上扬,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EUROFIRST300.FTEU311月19日甚至触及3个月高点。

  至于欧洲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指数,德国智库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共调查访问了225名分析师与投资者,其中40名是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作出回复的。11月德国分析师和投资者信心上升,扭转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降的态势。

  经济政策按部就班

  可以说,在欧洲经济政策层面,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部署中,恐怖袭击事件并未对其造成根本性影响。

  外汇分析师宗校立强调,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对于欧洲经济只能称得上是一剂催化剂,对法国经济的短期打击会影响法国在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上的立场,增强欧央行扩大经济刺激政策的决心。

  目前,对于欧洲经济,市场的目光全然集中在其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并“默认”欧央行一定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只是由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闪烁其词”,市场当下还不能判断欧央行下一步是会降息还是扩大购债规模。

  原来,德拉吉最近几次公开发声的口径是,决策层已为扩大买债做好准备,并有可能在12月份推出其他宽松政策来拉动通胀。

  周谭豪猜测,欧央行手中货币工具有限,仅有利率和推出的量化宽松(QE)政策,其中QE正在执行中,此时德拉吉再提“其他宽松政策”很难不令人联想到利率的调整。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欧元区已经处于“负利率”时代,利率已“降无可降”,大幅调整没有空间,小幅调整又很容易被市场消化。

  但就欧洲经济本身而言,姚铃还是坚持,恐怖袭击事件的作用只是小概率,欧洲经济的根本在内部还是需要看成员国结构改革推动的进度,外部则受国际油价、新兴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同比由1.5%略升至1.6%,而季调环比略有放缓,由0.4%降至0.3%。分国家来看,核心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3季度GDP初值同比均有小幅回升,分别为1.8%、1.2%和0.9%。物价方面,10月德国、法国、意大利CPI同比分别为0.3%、0.1%和0.3%,而西班牙、希腊分别为-0.7%和-0.9%,表明整体欧元区物价仍较为低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