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周风险事件密集 欧洲央行料维持宽松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张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周海外数据及事件集中,澳联储以及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料维持当前利率。数据方面,关注各大经济体就业以及制造业数据,中国制造业8月下行压力较大,PMI或跌破荣枯线。

  9月1日,星期二,中国公布8月官方制造业以及非制造业PMI、8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澳联储公布基准利率,法国、德国及欧元区公布8月制造业PMI终值,德国公布8月季调后失业率,欧元区公布7月失业率,美国公布8月ISM制造业PMI以及7月营建支出月率。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1%,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连续第六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前值为47.8%。在分项数据中,产出指数仅为46.6%,为近4年新低;新订单以及新出口订单均加速下滑,显示内外需疲弱。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0%,前值为50.2%,其中大、中、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落。领先指标均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预计8月官方PMI或不及前值,跌破荣枯线。

  澳联储近期公布会议纪要显示,宽松货币政策仍是合适的,通胀前景基本符合预期。澳元需进一步贬值来刺激实体经济,且澳元贬值有利于经济从依赖矿业的模式转型。市场普遍预计澳联储三季度维持偏低利率不变,澳元继续维持弱势。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总人数增加至279.9万,前值由278.6万修正为279.0万,为2014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表现不及预期。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维持在6.4%不变,符合预期。虽然希腊问题反复,但是德国7月企业信心出现反弹,就业市场整体并未转弱。

  9月3日,星期四,中国公布8月财新服务业PMI终值,欧洲央行公布基准利率,德国、法国以及欧元区公布8月服务业PMI终值,美国公布8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2.4%,持平7月终值;8月服务业PMI初值升至54.3%,好于7月终值;8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4.1%,好于7月终值,综合表现好于预期。同时,综合PMI初值自2013年中期以来一直维持在荣枯线上方。欧元区8月企业活动增长意外加快,新订单有所增加。分地区来看,德国制造业企业活动强于预期,法国相对疲弱。德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3.2%,好于预期且创16个月最高水平;8月服务业PMI初值微降至53.6%,不及预期;8月综合PMI初值从7月终值53.7%升至54.0%,连续第28个月扩张。法国经济表现相对疲弱,产出增长降至4个月低位。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公布新的利率决议,根据近期官方表态,欧洲央行计划至少在2016年9月之前继续施行既定QE政策。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速度较为缓慢,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本次会议料维持低利率不变。

  9月4日,星期五,美国公布8月非农就业人口以及8月失业率。

  目前美联储更为关注的指标转变为通胀和薪资水平,薪资增长数据料对加息时点产生一定影响。美联储将在9月中旬召开利率会议,根据周度数据来看,8月非农就业预计保持稳健,而薪资水平短期或难有明显改善。因此相对于9月而言,四季度加息预期更为强烈,美元中期料维持强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