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创自贸区分段担保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16 16: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除了旅游与购物,分期付款还可以做什么?厦门海关给出了一个“脑洞大开”的答案:付保证金!7月8日,厦门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全国首创分段担保业务,保税展示交易店可根据实际销售情况按日或按笔缴付税款保证金,有效缓解企业一次性缴付的资金压力,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等4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于当日正式开展试点。

  据厦门海关改革(自贸)办张晓辉副处长介绍,保税展示交易店目前多是以“分送集报”的方式通关,即企业无须每天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只要根据销售记录定期(一个月)申报即可,但这一操作模式需要企业提前一次性缴付税款保证金,待办理完报关手续后再予以退还,一定程度上占用了企业宝贵的流动资金。

  实行分段担保后,保税展示交易企业可通过与海关信息系统联网,按销售情况实时计缴税款保证金,集中报关后再将保证金一次性退还。假设企业保证金总额为300万元,平均每天出区一次,金额固定,那么改革前企业须一次性缴纳300万元;改革后每天缴纳10万元,第30天后才共计缴纳300万元。按现行利率测算,每月可节省50%的利息,达6000余元。“这种担保方式更符合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现在许多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探索线上保税展示交易业务。通过将线上销售系统与海关联网,便可实现企业按实际销售情况缴纳保证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充沛的流动资金可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象屿保税区海关保税科副科长王建峰介绍说。

  “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陈经理兴奋地说道,“分段担保一下子减轻了我们相当大的资金压力,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大幅降低,接下来我们将计划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下调商品的价格,让广大消费者一同感受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