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戴河新区“新”在哪儿

  • 发布时间:2015-11-21 05:45: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河北带动环渤海地区发展新引擎之一,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保护好滨海生态环境的同时,加快培育高端临海产业——

  秋风瑟瑟,渤海潮涌,一条连接秦皇岛与唐山的滨海走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昔日的乡间小路变成宽阔整洁的城市干道,荒芜的盐碱滩上建起高端旅游服务设施,废弃的虾池鱼塘嬗变成美丽的景观景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戴河新区面临的最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并利用好这一难逢的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建设,大力发展健康服务、高端旅游、高新技术、会议会展‘四大产业’,打造国际重要的医疗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北戴河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泉说。

  临海产业迈向高端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提出将河北沿海地区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区域、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北方沿海生态良好的宜居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相继成立了曹妃甸、渤海、北戴河3个新区,力图打造一批能够带动沿海发展的新引擎。其中北戴河新区规划面积425.8平方公里,坐拥渤海湾最美海岸线,与世界旅游胜地北戴河仅一河相隔,将着力建设京津冀最佳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度假区。

  为此,北戴河新区的管理者确定了“四梁八柱”的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发展健康服务、高端旅游、会议会展、高新技术四大产业,建设滨海大学城、北戴河国际健康城、产业新城、侨梦苑、高新技术产业园、文化产业园、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北戴河国际会议中心8个产业聚集发展平台,推动北戴河新区实现跨越发展。

  在新区总规划、产业规划等引领下,北戴河新区精准招商如火如荼,仅今年以来,新区就签约产业类项目17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在健康养生产业方面,北戴河新区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达55平方公里、核心区为20平方公里的北戴河国际健康城,与东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以高端体检、康复修养为主题的健康管理和康养基地,与北大未名集团签订整体建设核心起步区的战略协议,广济医院、河北医科大学、肿瘤治疗与康复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座内涵丰富、链条完整、条件优越的国际健康城正在悄然兴起。

  在休闲度假产业方面,恒博华贸国际网球中心、维嘉新温泉度假城、魔法城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阿纳亚最孤独的海边图书馆、渔岛、沙雕大世界、圣蓝海洋公园等景区开门营业,今年的游客达到877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二期圣蓝游艇产业综合区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将在圣蓝海洋公园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打造集游艇码头俱乐部、游艇展销中心、游艇制造于一体的游艇产业综合区项目,使新区休闲旅游产业再跨上一个新台阶。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北戴河新区与北京百思特捷迅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海淀园、北京欧瑞智诺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约,重点打造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产业,其中仅智诺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总产值预计达300亿元。

  在会议会展产业方面,发挥北戴河国际会议品牌和北戴河新区生态与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北戴河地区休疗资源,发展会议会展经济,突出健康、环保主题,承接国际国内高端会议和高峰论坛,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北戴河”会展产业格局。这些产业的落户将会对新区的跨越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滨海环境注重保护

  在产业集聚的同时,北戴河新区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北戴河新区的先天条件比较优越,82公里海岸线沙软、水清、潮平。22万亩森林湿地、12条入海河流、8平方公里的华北最大泻湖七里海,绵延20公里的海洋大漠风光,是“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海水质量达到Ⅰ类以上水质标准。

  新区人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明天的金山银山。海岸是生态之基。新区坚守海岸规划红线,严控项目摆放,严控建筑天际线,严格落实项目退出机制。同时,制定岸线规划和沙滩管理办法,实行对岸线、沙滩、地热、森林等稀缺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统一管理,认真开展岸线专项整治,确保岸线资源的可控性、公共性、安全性。

  绿水是生态之魂。新区从生态水系景观入手,做活“水”文章,全面开展41个村庄和12条内河环境治理,先后实施洋河—葡萄岛岸线、香溪河综合治理、小黄河治理等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工程,使新区旅游环境得到迅速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区实施东沙河治理项目,完成整治河道6.2公里,预计年底完工,将形成43万平方米水面。除此之外,新区完成了水系规划编制,力争5至8年完成全域内的水系建设,河流、湖泊、湿地、大海相通相融,既提升防洪标准又发挥景观效果,打造“城在林中、人水相依”的“水脉绿城”。

  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也贯穿于北戴河新区的城镇规划中,着力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城乡蓝图。新区按照全区域建设5A级风景区标准,突出滨海、生态、文化特色,以产业新城为核心,坚持低密度、分散式建设4个产业组团、若干个未来小镇和新型社区,打造独具滨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与天津东丽区合作启动薛家营城镇化示范区建设,以此为引领,逐步将在辖区内41个行政村实现城乡一体化——一座风光内涵兼具、宜业宜居的生态靓城呼之欲出。

  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仅靠先天的资源禀赋是不够的。“只有营造一个高效的政务环境,创建舒适的生活环境,才能打造最具活力的新区。”郑泉的话语掷地有声。为此,新区把投资“软环境”作为重要一环来抓,在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中,打出一套“组合拳”:

  机构改革“增活力”。突出经济发展职能,推行扁平化管理,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组建了北戴河国际健康城、高新技术产业园等8个平台,目前已全面开展工作。推进“大部制”改革,力争内设及直属机构减少15%以上,二级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减少30%以上,各部门工作人员精减20%以上,精简人员充实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层管理工作一线。

  运营环境“增合力”。立“安商”之规,说“敬商”之语,办“便商”之事,是北戴河新区的亲商重商理念。对于入区企业,全面推行“三最”标准——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营造重商、引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

  行政服务“增效率”。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按照省市批准的《北戴河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集中划转136项行政审批权限,推进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和相关配套改革,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行政审批管理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