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能源行业的环保领头羊

  • 发布时间:2015-11-21 05:46: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燃气是个古老的行业,然而燃气运营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香港到内地,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这家百年企业秉承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不断求变求精的发展理念,成为内地最具规模的城市燃气集团之一。就此,《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永坚。

  记者:作为一家能源企业,香港中华煤气对国家能源环保政策是如何看的?

  陈永坚:谈到环保,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减少污染和减少使用石化能源。这两者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地球上的污染分为三类,土壤污染、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对于能源行业来说,减少空气污染是最主要的,因为所有的能源使用过程都会产生排放。因此,我们香港中华煤气作为一家能源企业,最首要的理念就是如何使用好清洁能源,与国家的能源环保目标相一致,同时,努力使自己成为能源行业的环保领头羊。

  我们公司成立于1862年,在香港已有150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都是经营气体燃料。我们最早的经营范围是煤气,产品是烧煤制成,但相比直接烧煤要清洁很多。天然气是清洁能源,现在我们以天然气业务为主,在内地经营126个城市燃气企业,供气管网总长逾70000公里,今年预计会达到约160亿立方米天然气售气量,占我们国家城市燃气总消耗量的十分之一。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国家项目建设,给港华燃气在内地的发展带来了契机。而我们作为能源企业在国家的发展大潮中,也希望以自身的发展经验为我国清洁燃料使用做出贡献,具体包括,推动我国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安全发展,在助力国家工商业发展的同时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鼓励能源用户实现煤改气、油改气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在我国长江以北,热电厂、居民采暖等烧煤锅炉很多,造成的空气污染情况非常严重。过去的10多年,我们更换了原有容易断裂可能造成泄漏的铸铁管,排除安全隐患打好了输气的管网基础。随着天然气供应量增加,我们整个集团今年彻底告别煤制气时代,开始实现天然气完全供应,不得不说是在清洁能源供应上又实现了一个标志性的跨越。

  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另一重要来源,车用天然气开发也是我们这些年的一个发展方向。车用液化天然气容积比天然气缩小600倍,使用后车辆排放可以达到超过欧盟5的排放标准。我们公司在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都建成了车用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目前已经有120个营运的加气站,还有80个正在建设中,并且保持了近几年每年加气站数量不断增加的势头。在去年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我国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对于我们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是力度非常大的减排承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这样的能源企业、每个公民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尝试。建设垃圾堆埋区生产沼气就是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尝试之一,目前我们公司在香港有4个垃圾堆埋区,其中3个已经在使用中。这个沼气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香港3%的燃气用量可以从垃圾堆埋区生产沼气途径获得。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秸秆量很大,但秸秆也是很难处理的东西,焚烧和回填都有很多弊端和不便。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技术手段将秸秆变废为宝,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这样的成熟技术并首先在河北省试点应用。在将秸秆转化为天然气的过程中,不仅实现零排放无污染,甚至对产生的污水也进行了有效处理。

  记者:作为一家公用事业企业,港华如何看待“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陈永坚:“一带一路”建设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等多区域,既有海路又有陆路。沿线地区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缺口比较大,工业能力有的还比较低,这就成为未来我们工业产品输出的机遇。工业生产都需要能源,而我们作为一家清洁能源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会带来无限商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可能会有城市燃气项目需求,我们会根据我们的能力和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作出投资研究。

  “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地下资源丰富,包括天然气和石油等,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到这些地方投资,参与到一些项目的合作、研发中。总之,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能为我们中国和相关国家带来很大的商机,我们能源企业也能在能源开发和使用方面通过这个契机发现机遇。

  现在香港举办了很多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研讨会,有一些考察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考察。我们对此非常关注,也会派人进行先期考察,以制定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时间表。作为企业,我们要在“一带一路”这种长线发展战略下做好准备。

  记者:据我了解,香港中华煤气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在所有企业都在强调创新,香港中华煤气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陈永坚:与谷歌、苹果等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成果能够直接被消费者看到不同,作为一家传统能源企业,我们的创新是在经营模式改善、资源整合、降低成本等方面的。

  10多年前,港华就建立了定期安全检查的制度,技术人员每18个月就会上门入户检查,并为用户调试设备。这样以安全为追求的机制创新这些年从未停止过,24小时网络监察系统、抢修队24小时候命、定期巡查管道……2005年以来,港华以自身的技术、理念、经验优势参与了16部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以自身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是面向千家万户的服务型企业,很多提升就体现在细微之处,因此我们鼓励大家从集团业务的各个细节去创新。这样的创新事例在港华有很多,例如,在工地切割煤气立管耗时长、质量差,如果将周边几个地区的立管切割集中到一个工厂操作,不仅节约成本,而且提质提效。于是我们在安徽马鞍山建立了一个这样的工厂试点,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