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公司转板创业板“破冰”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1: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罗超)11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现阶段新三板市场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并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新三板制度完善作出部署,其中涉及市场分层、转板试点、摘牌等制度的具体安排。同时指出,暂不降低投资者门槛、不推出竞价交易,但会预留空间。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划分符合市场预期,这份《意见》的发布最终印证了多方预测。而新三板公司转创业板试点制度的推出则超出了市场预期,该制度将促成新三板和主板、创业板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今年以来,新三板进入了快速扩张期。截至2015年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已达4239家,数量上早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资本市场。而该数字在年初仅为1580家。

  然而,新三板的交易量却长久陷入冰点,进入7月后,单日成交额一度萎缩至2亿多元,并长期维持在5亿元以下,每日仅有大约500只股票成交。

  近期,新三板的交易量有所回暖,指数也有所上升。11月4日至17日期间,三板做市指数走出“十连阳”行情,随后两个交易日有所回调,紧接着便迎来了《意见》的公布。

  诸海滨表示,近期一批符合创新层条件股票价格的上涨,反映了分层制度出台的预期。此次证监会关于新三板的相关政策的发布,是对市场所预期的三板制度红利的兑现。

  ■ 影响

  对A股利好OR利空?

  对于《意见》中各项新制度的出台,李伟群认为这对创业板会是利好。

  “开通转板,可以从新三板培育和发现优质企业转板到创业板,这对创业板甚至主板是一个利好。从投资人的角度说,对优质企业的心理预期会有一些积极的变化。”

  但张驰却认为,新三板新制度的推出对A股是利空。

  “如果一个企业能转板,那它转板的溢价空间一定不能太大。而现在创业板的市盈率和A股有很大差距,所以只要板块和板块之间能够流通,那么A股就不会像现在的高市盈率了。新三板推出本身包括转板制度的设计就是对A股的利空,就是要拉低A股的高估值和高市盈率。”张驰说,“所谓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就是这样。A股改不动,新三板来改,把两个打通,倒逼A股来改。”

  新京报记者 罗超

  ■ 解读

  新三板转创业板 增强市场流动性

  证监会昨日发布的《意见》指出,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虽然监管层首次明确提出了“转板制度”,但北京新鼎荣辉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该制度短时间内较难实现。分层制度是转板的前提,只有当顶层企业的估值和A股市盈率差不多的时候,才具备转板的条件。

  此前,证监会、股转系统曾多次强调,挂牌新三板不应以转板为目的。对此,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解释称,新三板转板一定是有条件的,以转板为目的的挂牌可能会受到其自身条件的局限,如果不具备条件,登陆了新三板也不见得能够成功转板,所以绕道新三板试图转板上市的方法不是最理想的。

  本次出台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坚持全国股转系统独立市场地位,同时也强调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李伟群称,转板制度意味着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有了新的举措,让这两个市场有了更好的联系。他表示,转板可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改善挂牌企业进一步登陆资本市场的预期,可以更好地吸引优质的上市公司到新三板来挂牌。

  对于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划分标准,张驰认为,虽然文件没有明确说明具体划分方法,但是标准估计是围绕企业利润水平、收入水平、市值以及做市商数量四点进行划分。

  分基础层、创新层 加剧公司分化

  《意见》还提出,现阶段新三板市场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

  对于这一分层制度,李伟群认为,有利于让投资者更客观地了解和评估这些挂牌企业的投资价值。

  新三板市场如今正面临着严重的分化现状,四千多只股票只有极少部分受到关注,另一部分则无人问津,甚至有股票自挂牌以来从未有过交易,沦为“僵尸股”。

  对此,张驰认为,分层制度的推出很可能加剧这种情况。“顶层会得到所有的政策利好,活跃度也会提升,资金也会追捧,股权质押也能做,融资也很便利。”张驰说,“但底层就苦了,没分层时大家混在一起你可以浑水摸鱼,但是分层之后,底层的定向增发肯定没那么容易了。”

  对此,李伟群认为,出现两层之间分化的情况是合理的,将来也会在实践中及时调整和优化。“现在选择分两层可能也要试一段之后才会评估它的优劣,在未来也可能有一些调整和变化。”李伟群说。

  暂不实行竞价 交易还不够活跃

  《意见》还指出,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

  目前,新三板投资门槛为500万元。张驰称,新三板不降低投资者门槛,正是吸收了A股的教训。“A股目前85%资金都在散户手中,导致机构永远赚散户的钱,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为了保证新三板持续稳定发展,投资者门槛一定不会降低。”

  对于竞价交易,张驰认为这将是新三板所有利好政策中最后一个推出的。“因为竞价交易本身推出的前提是,股权足够分散,交易足够活跃,这才有可能推出竞价交易。现在做市交易都没活跃,更别谈竞价交易。”张驰说。

  张驰还预计,竞价交易可能会在1到3年之内推出,且只可能在顶层推,因为顶层企业才具备竞价基础。

  新京报记者 罗超

  ■ 相关

  首批10家公司重启IPO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包括读者传媒三夫户外等在内的首批10家暂缓发行公司终于重启IPO了。

  11月20日,证监会官方公告称,截至11月20日,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意向书。

  上述10家企业早在今年6月24日便通过证监会核准发行,当日证监会一次放行28家企业。不过,此后由于股市波动加大,7月4日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原本计划IPO的28只新股陆续发布公告称,将暂缓发行。

  时隔4个月后的11月6日,证监会宣布重启新股发行,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于11月13日称,先恢复已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剩余18家公司将于年内分两批启动发行。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估,这10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大约在4.46万亿元。国泰君安新股策略首席研究员林瑾曾测算,10只新股中网上中签率最高的为凯龙股份,约0.34%;最低的为三夫户外,约0.13%。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