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八成受访者:二孩产假应该延长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放开二孩的政策一出,二孩母亲能休多长时间产假等成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话题。按照现有相关规定,生育二孩后,基础性产假之外的奖励性产假是享用不了的。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二孩产假背后的真问题

  全面二孩放开,解决了“能不能生”的问题后,那些在“要不要生”这个问题面前选择了肯定答案的家庭或职业女性,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二孩产假。

  在本期“京报调查”中,有79%的受访者认为,生育二孩的妈妈年龄偏大,身体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也要更长,因而需要更长的产假。但与此同时,在放开二孩之前的“只生一个”时代,女性就业者的就业歧视就是个老问题。如今进入二孩时代,再加上延长产假的话,女性会不会遭遇更严重的就业歧视?这也是除却育儿成本推高、低生育文化流行之外,职业女性们面临二孩的重要顾虑。

  对生育二孩在产假等方面予以保障,同女性就业本不应该是对立的。而就长远来看,放开二孩后,民众所期待的相关保障性措施,也绝不仅仅二孩产假这一个。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