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制度有望年内推出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33:4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陈岩

  股转公司高管再次发声,新三板今年有望实现市场分层。

  近日,股转公司董事长杨晓嘉在《清华金融评论》上撰文指出,新三板今年在制度创新方面的重头戏是实现市场分层,其目的是实现差异化管理。

  “股转公司一直都在研究分层制度,并没有中断。现阶段股转公司给的说法是,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不过还没有敲定具体时间。”沪上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投行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

  分层制度推迟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按照之前的预计,分层制度会在今年4月份左右出台。但因为春节以后部分新三板股票上涨过快,引起监管层担忧,所以才推迟。”

  去年年底,市场曾传出消息,新三板交易机制将实施三层分类,即协议转让层、做市转让层和集中竞价层。即资质较差的企业实行协议成交方式,以规避风险;资质居中的企业实行做市商制度,以提高流动性;资质好的企业实行竞价制度,与A股市场上市企业相同。同时,只要运管机构同意,交易制度可以转换。

  但在今年4月初,股转公司召开的有关新三板分层的内部调研会上,却认为推出集中竞价机制的条件尚不成熟,将推迟出台。

  “春节过后,新三板市场日均成交量突破10亿元,做市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股权流动性。另外,部分股票股价过快上涨,监管层担心集中竞价会助推过度炒作。”上述投行人士直言。

  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新三板指数连续下跌,市场成交额也出现收缩,估值过高的势头有所缓解。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新三板总成交额52.3亿元,环比下跌约三成。而本周以来,新三板日均成交额都在8亿元左右,处于近期低位。

  做市股票激增

  虽然分层制度还未正式实施,但新三板企业对增加股票流动性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5月变更为做市转让的新三板企业总计94家,创下自做市商制度推出以来的单月变更为做市转让企业数的最高值。

  北京一位新三板公司董秘告诉《金证券》记者,“我们做市,短期内是为了增加股票交易记录,有了交易曲线后,以后定增或者引入投资机构都有一个价格参考。”这位董秘供职的公司近日刚加入做市企业队伍,并选择了四家券商当做市商。

  据统计,做市商交易额目前已经占据新三板市场交易额的半壁江山,而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新三板公司,大多数股价都有明显上涨,约4成以上做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市场流动性水平和定价功能也得到持续改善。截至6月10日,挂牌公司达2547家,总股本1186.17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423.2亿股,总市值达12208.85亿元。

  转板提前“抢座”

  不难理解,新三板企业选择做市转让方式后,股票交易活跃度将大幅提高,对公司知名度、融资环境都会有进一步改善。但长期来看,不少新三板企业积极加入做市企业队伍,看中的则是“转板”机会。

  “按照股转公司的设计,顶层企业采用集中竞价,和上市公司一样。”上述董秘坦言,“但这部分企业数量在整个新三板市场中的占比会比较小。如果分层制度实施,肯定是已经有活跃交易记录、且资质较好的股票更有可能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此前已有表态,今年将试点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时间是在注册制改革推出之后。有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分层管理后,最优质的顶层企业有机会直接转板到创业板上市。

  《金证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分层制度已有初步方案,但正式出台前,股转公司会向券商征求意见,预计这一进程会在三季度落实。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