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将推出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10: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三板两年迎来逾4000家企业,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过山车”行情的上演,再加上IPO一度暂缓,使得新三板成为中小企业实现快速融资的主战场。为了促进新三板快速发展,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当前发展全国股转系统的总体要求。

  □内容

  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制度完善作出部署。在健全和创新市场制度体系方面,涵盖了融资、交易、市场分层、主办券商管理等多个领域。

  对于市场性质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定位,《意见》指出,要坚持全国股转系统独立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但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

  为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优化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

  张晓军表示,《意见》是促进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股转系统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既着力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又放眼未来,为市场的后续创新和长期发展预留了政策空间。鉴于条件尚不成熟,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

  目前,证监会已启动《意见》实施所涉及的相关制度规则的修订和制定工作,全国股转公司也要相应完善规则,配套制订市场分层方案并择机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背景

  年内融资首破千亿大关

  新三板市场今年热到“烫手”,众多影视公司、金融企业蜂拥而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4239家,总股本为2351.07亿股。而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无论是挂牌数据还是融资规模均较去年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仅为1572家。而2014年全年融资额也仅为131亿元。

  □分析

  新三板将吸引更多企业

  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表示,沪深主板经过20年时间,至今总共有2800家上市公司,而新三板经过两年时间,挂牌企业就超过4000家。新三板的核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达千亿对于新三板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伴随着制度的完善,未来还会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和资金聚集到新三板市场,激活新三板活力。新三板未来的交易也会进一步活跃,投资融资功能更活跃。

  ■名词解释

  新三板市场

  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被称为“新三板”。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以及上海张江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企业。

  □案件通报

  华锐风电信披违法遭处罚

  华锐风电粉饰上市首年业绩的信披违法行为,近日已被证监会查实。昨天,证监会向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信息披露违法与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未勤勉尽责案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与《市场禁入决定书》,责令华锐风电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此外,对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到30万元的罚款,对其中5名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一名为终身市场禁入;责令利安达改正,没收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罚款,对两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并对两人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据证监会调查,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华锐风电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总额2.78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7.58%。

  广州穗富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

  广州穗富违反证监会18号公告规定及其自身承诺,减持同大股份事件近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7月8日,证监会发布[2015]18号公告,要求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随后在9月28日,同大股份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穗富于9月间通过其管理的信托产品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陆续减持公司股份74.1777万股,合计比例达到1.67%。

  目前,证监会拟对广州穗富违规减持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并已立案调查;同时已对广州穗富违反承诺行为采取监管措施。深交所已对广州穗富实施限制交易措施,并对广州穗富及其法定代表人予以公开谴责。基金业协会将对广州穗富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