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侯斯特:创业转变,比开始就有完美想法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1-21 0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道摇一摇是神马么?”

  “当然是要约啦!”

  “爬去面壁!三天不学习,跟不上互联网。”

  用摇一摇交友已经out了,它的各种互动应用才更炫。前不久,在NBA中国赛的现场,在360游戏发布会、绿野网颁奖典礼、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观众们都收到了摇一摇新玩法——“氢心”摇一摇带来的惊喜。阿甘的妈妈说过,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摇一摇互动,你不一定会摇到什么。

  2015年8月8日,在微软创投加速器的七期学员入驻展示上,加入该孵化器的北京侯斯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侯斯特)也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了“摇钱树”互动,只要在展位附近摇一摇手机,就可以摇到侯斯特派发的红包,摇出真正受到用户喜爱的现场互动模式。

  ”氢心”摇一摇是侯斯特的最新产品,也是侯斯特“用技术驱动营销”理念的最佳实践。只要是在企业想与用户发生互动的地方,都可以随时部署“氢心”摇一摇。不过侯斯特并不是从开始时就锁定了“氢心”摇一摇这个商业模式,它也曾经历过把自己摇一摇的过程。

  从微博转向微信,坚信用技术驱动营销

  侯斯特成立于2014年6月,这个业界首家公众号应用商店可以为微信公众号提供300多种功能,企业用户只需购买侯斯特服务后绑定自己的公众号,就可以像在手机App Store里添加、删减应用一样,在侯斯特后台添加所需功能模块,把自己的公众号武装到牙齿。

  侯斯特围绕企业的粉丝运营需求,将其300多个功能分为6大类:增加粉丝、留住粉丝、取悦粉丝、引导粉丝、分析粉丝和服务粉丝。企业的公众号运营只需根据自己的营销需求,点点鼠标即可分分钟实现与粉丝们的交流互动。

  之所以成立侯斯特,是因为之前的团队在微博上做了两年的“铅笔芯”互联网营销,积攒了相当多客户,5、6个人已经能够做到每年三五百万的流水,随着微信平台崛起,微博渐渐式微,当初的很多客户有了微信公众号的营销需求。侯斯特CEO范理阳表示,“铅笔芯的初步成功给了他们一个重要信心,那就是利用新技术手段去做营销可以有巨大的机会。”

  因此,他带领团队果断转向微信平台的营销。回想当初做铅笔芯的经历,尽管那时微博的最新推广创意很多都是来自他们团队,如双屏互动、各种高中低端H5互动创意游戏等,一个周末就能带来七八十万的粉丝,但那都是按照项目运作的方式,在布局侯斯特的时候,他们决定用更加平台化和产品化的思路,去做微信平台的营销产品。

  但是,微信本身并非为营销而生,于是就有了侯斯特这个强大的后台,它包含了微信的所有基本功能,却又在其基础之上开发出更多贴近用户实际营销需求的功能。例如其粉丝标签功能,可以将粉丝在公众号的行文转换成标签,通过自动和手动的方式实现CRM,该标签可以应用于多个场景,是侯斯特的独家产品。

   创业就像“摇一摇”,氢心成为全新引擎

  不过侯斯特发现,腾讯微信的唯一授权消息机制有所局限。在微信平台,最终用户与企业公众号的每一个互动动作,都会转换成消息给到企业的公众号,而该消息只能惟一授权给一个公众号后台:如果企业用的是微信平台自带的、相对简单的公众号模板,消息会直接传到该公众号在微信平台上的后台;但如果企业用的是第三方平台商提供的、功能更丰富的公众号模板,那这个消息就会传送到第三方平台商那里。

  对于侯斯特来说,这个强大的后台是其根基所在,未来的诸多愿景都将围绕它展开,针对唯一授权消息机制这个小困扰,范理阳和CTO李博决定曲线救国。

  “摇一摇”这个当时看起来不起眼的入口让他们眼前一亮,对于侯斯特想做的“用技术驱动营销”这件事来说,它不像消息推送、室内导航等需求对消息依赖很重,反而能够更好地去满足企业的营销需求。因为营销只有在顾客需要时可以主动获取,才能够发挥最好的效果,如果只是一味地推送,反而会让顾客反感。加上iBeacon感应硬件设备的完善,可以在任何场所去捕捉用户的摇一摇动作,由顾客自己去触发互动。

  2015年3月,微信开放了“摇一摇•周边”接口,之后一周,侯斯特就推出“氢心”摇一摇在线服务。它从侯斯特后端平台提供的300多个微信公众号功能中提炼出20个专门组成了”氢心“的摇一摇套餐,企业和商家可以在其基础之上简单创建相应的互动页面。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做的就是在侯斯特购买相应的”氢心“服务,注册后绑定自己的公众号即可,而无需将原先的公众号后台迁移到“氢心”平台。

  而且,“氢心”摇一摇软硬件结合,体验直观、易于使用,且功能更具象,只要是在企业想与用户发生互动的地方,都可以随时部署,只要是你能想到的就都可以做到。例如,在餐厅摇出免费Wi-Fi或电子菜单,收集用户感兴趣的菜品及评价,向顾客推荐个性化菜品;到了旅游景点,摇一摇买门票,摇出景点地图,还有语音+视频立体讲解;参加会议,签到不挤,摇出签到页面,演出等过程中的互动,也都可以摇之即来:红包、抽奖及各种主办方推送……

  作为第一波抓住微信摇一摇先机的初创企业,侯斯特因此快速滚动起来。范理阳感慨道,“创业有时候就像‘摇一摇’,打开思路,不给自己设限,才可以有更多创新。““氢心”摇一摇就这样成为侯斯特的全新引擎。

  未来,用微信驱动企业营销

  “氢心“摇一摇是基于侯斯特强大的后台衍生出来的,因为它更接近用户的具象需求,也因为它不受微信消息惟一授权机制的束缚。”氢心有点像是侯斯特的先锋部队,借助它可以带进来更多的企业公众号,“范理阳如此形容它,“未来希望能够基于侯斯特平台孵化出更多类似氢心这样的产品。”

  事实上,“氢心”摇一摇利用微信基于iBeacon低功耗蓝牙技术推出的O2O入口,轻松连接起线下消费场景与企业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将线下-线上(Offline to Online)的流程打通,与O2O的另一半流程线上-线下(Online to Office)相辅相成,形成真正的O2O闭环。李博表示,今后他们还将基于侯斯特平台推出更多类似“氢心”摇一摇的子产品,实现更加完整的企业营销综合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侯斯特开放平台还可以接入任何技术第三方,一个公众号的多个功能可以由不同的开发者完成,从而逐渐形成“开发者-侯斯特-企业公众号用户”这样一个生态链。目前,已经接入侯斯特平台的应用已经超过50个。此外,侯斯特独有的OEM System功能甚至能整个应用商店进行复制和贴牌,可以与行业用户进行深度合作。

  可以看到,侯斯特正逐渐实现对企业营销不同角度的全面覆盖,甚至是对O2O企业的整个营销流程的覆盖;另一方面,侯斯特则通过开放技术平台连接开发者社区。一边是技术,一边是企业营销,真正将技术驱动营销落到实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