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市场步入指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06 11:33:04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8日,新三板指数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新三板市场正式步入指数时代,新三板市场行情从此有了“风向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2013年1月正式运行至今,总股本接近900亿。

  专家表示,随着政策红利的发酵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有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新三板已经成为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指数时代的新三板将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而随着分层管理和转板等制度逐步完善,今年新三板市场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记者 武卫红 冯璐

  A

  政策红利助推,市场迎来跨越式发展

  在扩容和做市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活力四射”的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目前已突破2000家。尤其年初以来,新三板市场人气急剧攀升,成交也渐趋活跃,成为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2113家,总股本878.05亿股,流动股本311.99亿股。

  随着挂牌公司的不断增长,市场交易也逐步活跃。尤其去年8月做市业务上线以来,新三板市场一改此前低迷态势,整体交投日趋活跃,近期更呈现井喷态势。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三板市场累计成交4.95亿股,总成交金额为29.73亿元。而2014年全年成交仅130.36亿元。进入3月份后,新三板市场单日成交额从2亿多元迅速增长到9亿,并在3月9日超过10亿元。

  尤其是2014年12月证监会发文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后,更多券商和私募等金融机构开始跃跃欲试。事实上,这也是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迅速火爆的重要原因。

  “2014年下半年做市商制引入为新三板注入活力,随着后续竞价交易、分层和转板制度出台,新三板迎来跨越式发展。”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说。

  行情有了“风向标” 新三板指数正式发布

  B

  为创业点赞,新一轮发展亮点纷呈

  在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今年以来,新三板加力为创业点赞,挂牌企业范围明显扩大,一些新的市场亮点引人关注。

  非园区类挂牌企业激增,显示包容度高的新三板正在化解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1月新增的283家企业中有244家都是来自于非园区类,占86.2%,高出2014年近30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的趋之若鹜成为新三板新年市场的另一亮点。自2014年12月证监会发文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后,一些券商和私募等金融机构纷纷转战新三板。

  1月底,阳光私募企业思考投资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阳光私募领域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此前,第一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天信投资也刚刚登陆新三板。信托机构也在积极登陆新三板。中信建投信托推出的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鼎锋资产)已于近期正式发行。该项目是业内首单专项投资新三板项目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随着金融机构未来陆续加入新三板做市商队伍,做市交易增长势头更加明显。今年1月,平均每周新增8只到10只做市股票,近期做市交易活跃度再提档,做市每日交易规模超过协议将成为常态。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大力发展做市业务,除推动券商加大做市力度外,研究探索PE、VC、资产管理机构等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的可能性。

  C

  尴尬难回避,多项重大制度未能推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三板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但相关制度不健全也是难以回避的尴尬,广受期待的转板机制、分层管理制度、集合竞价交易等多项重大制度迟迟未能推出。

  今年全国两会上透露的各种信息也显示新三板将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届时这个新兴的市场将展现更多亮点。证监会主席肖刚称,目前正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重要工作之一。

  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转板试点有望率先推出,新三板转板试点推出后很可能会掀起一轮转板热潮,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先行先试。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指数发布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新三板市场行情有了“风向标”。新三板指数的发布将在进一步提升市场关注程度、引导挂牌公司优化股票转让方式、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企业应该可以根据实际发展需要选择更合适的市场上市,建立畅通的转板机制和渠道是对企业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非常重要,预计今年有望取得突破。”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服务部经理肖云说。

  “以历史上的B股放宽投资者准入标准和融资融券放宽准入标准的案例来看,投资者的增多对增强流动性的效果非常明显。”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说,新三板应将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作为首要考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