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美感带入生产,深圳的优势和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初,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几乎变成了一个科技展,几乎所有的深圳乃至中国工业设计企业云集于此,大展共吸引了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前沿设计精品。大量高新科技企业参展,他们围绕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交通等国际前沿设计,瞄准现代工业设计创新与变革趋势智能硬件,掀起了一股“智造设计”风暴。

  同时具有高科技基因和“设计之都”名号的深圳,正以“创意”和“科技”为翼将“深圳制造”升级转型为“深圳智造”。深圳的近6000家工业设计机构以他们的“工匠”精神让深圳的科技产品更具美感,而与此同时,科技制造也给设计创造带来了更大的价值。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创意设计与科技、制造密不可分,科技让深圳的工业设计具有其他城市缺少的特点,而深圳硬件及产业生产链条方面的优势,则吸引着更多的创意设计大师们来到深圳,他们与深圳业界的合作也正从代工加工的传统方式发生转变。

  1.深圳特色:工业设计展也是科技展

  一款看似普通的水龙头、一把简单凳子,普通市民从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杨的设计中感受到的或许只有简约之美和舒心的用户体验。但站在专业的角度,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公司董事长张建民告诉记者,迈克·杨的设计“一看就知道专业功力深厚,水龙头、凳子这些简单的设计都借鉴了植物里自然生态的把控。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美国工业设计巨星凯瑞姆·瑞席的设计同样如此,这两位大师就像艺术家一样把自己的风格、偏好的色彩和线条,非常特别,具有标识性,这是这次工业设计大展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很难想象,工业设计大展上出现了这么多目前最热的科技领域的前沿产品。如果你还把工业设计定位在设计一个产品的外观或者简单的功能,那你就错了。”从事电子行业的刘先生感叹。

  较早起步,依托珠三角强大的产业链条,深圳的工业设计多年来占据全国逾60%江山。一份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在2015年10月发布的《2015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运行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600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500余家,各类设计工作室、方案公司和设计策划机构近1500家;在各产业领域企业内设设计部门近4000个;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据统计,2014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达52亿元(仅含专业设计企业设计产值),同比增长20.8%。创造经济价值逾千亿元。

  数值的背后,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是产业升级的推动。封昌红说:“从大展的变化可以看出深圳工业设计行业的变化,那就是深圳的工业设计与科技结合更加紧密,这使得它的附加值可能进一步提升。这是深圳基于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带来的显著特点,它与国内甚至全世界其他‘设计之城’、‘设计之都’都不太一样。”

  2.工业设计是一种服务产品的创造

  好的工业设计能够助力制造业升级转型,而在工业设计与高新技术联系愈发紧密之时,高新技术产业也对工业设计极为重视。

  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若鹏认为,工业设计并非单独出现,而是跟随科技创新出现。“越是新鲜的领域,越是人们未有定位和认知的东西,工业设计越能引领和描述这些产业。它的业态长什么样子?人机交互是什么样子的?用户体验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这些新兴的领域对工业设计特别关注。”

  很多人对工业设计有一个误解,认为就是要把产品做漂亮,但事实并非如此。刘若鹏说,工业设计是一种服务产品的创造。“如果你去听一下很多工业设计大师的观点,你会发现,他们口中的工业设计并不是改进式的设计,而是整个产品产业的新趋势代表,例如Apple的I watch就是一个工业设计带出来的典型代表。”

  技术和科技实际上是对工业设计的一种支撑,它们支撑着一种产品所能够给用户提供功能的实现。刘若鹏说,光启对于工业设计非常重视,“我们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相当于是工业设计,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产品基本上都不存在。工业设计最开始是大家完全不涉及这个产品,然后是外观功能,未来的方向就应该是新兴技术科技带来的运用,去创造出人们没有见过的产品。

  与北欧、美国、日本等设计高地相比,深圳的工业设计或许走向了另一个方面。迈克·杨认为,一方面,深圳的创意者们正充分运用可以得到的信息,更多的思考是去设计产品。这与上世纪90年代中国设计想要吸引眼球的堆砌和繁复相比已经有了飞跃式的进步,另一方面相对欧洲设计师更倾向于艺术和风格而言,深圳的设计对技术的运用已经走在前列。

  这同样给前来参观的大师们带来了启示,因为“科技可以让设计创造更大的价值。”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设计周CEO ALEX PUMPO表示,意大利工匠的手工艺制品和设计艺术风靡世界,但那毕竟是为少数人的生活提供服务,如何通过技术让这些好的工艺和设计走向普罗大众。“你们的科技让我们感受到不仅要做一些有具有美感的东西,更要把这些有美感的东西带到生产层面里去,这是深圳擅长的,这是未来可能的商机。”

  3“创客+生产”或代替“苹果+富士康”

  “创客之城”的名头打响,让深圳从曾经的“山寨”代名词逐渐向“创造之城”转变。而珠三角制造链条的升级,更让国内外合作商的合作方式从简单的代工到更多精细的方向蔓延。

  国内创客先驱、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讲过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几个法国设计师觉得法国在100-300美元之间的智能机是个很空的市场,就和深圳华强北手机制造企业天龙合作。2011年,双方合作的WIKO手机在法国启动,到今年已经是法国第二大的智能手机品牌。

  在WIKO手机的合作模式上,天龙获得盈利的90%,设计师们的创意只拿10%。而设计师认为,自身的创意得到了雄厚的生产制造技术资源的支撑,因此这样的分配并无不妥。

  李大维预言,未来创客跟整个生产的搭配,一定是从远离苹果与富士康的方向,渐渐走向WIKO跟天龙的模式,“创客给制造业带来的,就是让制造业的地位提升。”

  深圳市中电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邹正义介绍了公司和ALEX PUMPO的合作,ALEX PUMPO公司主营业务是创意设计,将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传统手工艺资源、创意文化产业整合打包引入中国。而中电照明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研发型的照明出口企业,拥有“天下明”品牌。

  “这些年来,我们的研发团队在产品创新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因为,创新就是差异化。目前,公司持有的国内外专利数已达400余项,在行业里名列前茅。另外,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外也频频获奖。尤其仅在两年时间里就将全球三大设计奖项全部拿下。我们在欧洲、美洲、亚太都设立了分公司。双方的优质资源整合是合作的基础,也会使得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在工业设计大展上,曾包揽工业设计国际iF、红点、IDEA设计奖三大奖项的中世纵横亮相的一款极致镂空机械腕表赢得了大展评审团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布兰登·基恩的喜爱。

  张建民说:“当时他手上戴了一块表,但看到我们的手表后,他换下了自己的手表,第二天我们在一个论坛上偶遇,他依然戴着这块表,可见确实非常喜欢这个设计。”

  张建民透露,2015年4月,公司已经和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方式不是海鸥请我们公司去做设计,而是专门为我们的设计开辟一条产品线,做一个新的品牌,我给这个品牌命名为‘意匠’。”

  凭借制造优势、产业链配套资源、以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行业地位,深圳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从深圳对国际设计大师们的吸引力就可见一斑。封昌红介绍,2015年,伴随着中芬设计园的开幕,在同时代设计师中拥有作品最多的设计师之一、超过3000多项设计已投入生产的美国设计大师凯瑞姆深圳设计工作室揭幕。这是中国第一家凯瑞姆工作室,也是凯瑞姆设计的中国总部。

  凯瑞姆表示:“过去的20年,中国的企业在为全球的品牌公司生产制造,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随着全球化的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需要建立品牌,设计是唯一的必须途径,而深圳是中国品牌萌芽的地方,设计最接轨国际的城市。我坚信未来的深圳将是一个充满世界奇迹的地方,可以让设计师实现梦想的地方。”

  “科技让创意设计发挥了更大的价值,”封昌红说,“创客设计和科技的融合,不仅可以使得深圳制造业产业升级转型,更是输出了一座城市的产业链条。”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