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设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33:4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工业设计,很多人对这个专业术语一定很陌生。事实上,工业设计始终伴随我们的生活。若干年前,“大哥大”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今天,智能手机超薄、便携、个性化成为其特征。这种手机外观的演变就是工业设计的形象概述。工业设计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对产品的合理规划,使人们能更方便地使用它们,使其更好地发挥效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非常重视,要求努力把现代服务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通过不懈努力,工业设计正成为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亮点。

  工业设计是品牌的“灵魂”

  很多企业都将设计作为品牌的“灵魂”。

  品牌竞争的重要性已成为共识。企业要想创建自主品牌,除了高品质的产品作基础外,该品牌的产品还需具备属于自己核心的设计元素。甘肃大禹节水公司通过创建工业设计中心,提升品牌影响力,促使产品销售收入明显提高。近三年这家公司销售收入年均递增25%以上,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其中设计业务促进企业营业增收达2亿元以上。可见,工业设计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品牌影响力的核心引擎。

  有关人士表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层次偏低是当前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症结所在。当前在应对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省工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工业设计创新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位于产业链的前端和高端,是价值链中最关键的增值环节,是产业利润的金字塔顶,是创造新的利润点的关键所在。通过工业设计可以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拓展市场空间,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通过工业设计可以放大产品功能,最大限度实现产品的增值,抢占市场高端;通过工业设计可以赋予产品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现阶段,我省工业已发展到比技术、比品牌、比设计的“三比”阶段,设计处于三者的核心位置,成为工业经济向高端发展,快速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投入普遍加大,专业化的工业设计机构快速成长,设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对经济的贡献率显著提高,部分优秀的设计成果已经走出省内市场。据统计,在导入工业设计创新机制的企业中90%的企业形象明显改善,80%的企业开拓了新产品市场,70%的企业降低了产品成本。目前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初步形成,兰州、天水等市州已初具规模。到去年底,全省多数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起涵盖工业设计的研发设计部门,两成以上的企业建有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近三成企业设计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2%。工业设计对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品牌建设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有效地辐射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提高综合竞争力,提升自主创新力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总体目标已经确定,在“十三五”期间,以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行业为重点领域,认定100家品牌优势突出、组织体系完善、设计效益显著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培育50家业务规模大、设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建成10家辐射力强、服务体系完善、带动作用明显的工业设计集聚区;形成一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产业化效果好的工业设计专利和优秀成果。

  省工信委表示,将鼓励科研机构、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工业设计研究。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实用、高效的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资源信息库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资源共享。引导工业大企业重视设计创新,鼓励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鼓励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建立合作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设相结合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

  我省下一阶段还将抓紧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工业设计中心。按照省上出台的《关于加快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工业设计不再拘泥省内,而是瞄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加速我省工业设计水平与国内一流水平接轨。紧紧围绕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创新平台建设。以构建产业群、延伸产业链为主线,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一批自主创新平台,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针对产业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性技术,引导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多种形式共建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实现人才和设备等资源共享,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全省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发挥其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中的龙头作用。支持有条件、有潜力的集群内企业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上进行技术创新合作,构建企业间技术转让的交易平台,逐步形成区域技术联盟和创新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