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促两岸“智造”融合

  • 发布时间:2015-09-24 20: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晋江9月24日电(记者 林永传)24日晚,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晋江举行,特别奖、金奖、银奖、铜奖的获得者分获3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此次赛事,一开始就引发广泛关注,共有8所台湾院校、76所境内院校以及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韩国设计振兴院等一批机构组团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5416件。

  其中,台湾的设计作品尤其引人注目。大赛收到来自台湾成功大学、实践大学、亚洲大学、东海大学、东华大学、师范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8所台湾院校以及台湾设计学会组团报送的参赛作品174件。

  相较于2013年首次举办该赛事,今届大赛作品在质上有较大飞跃。部分作品不仅有概念,在功能技术方面考虑也较为成熟,与实际生活需求接轨,有较高的创新价值和市场应用价值,有些作品甚至可以直接投产,如:纺织服装组的徽派建筑青瓦白墙系服饰、智能呼吸枕头、鞋业组的全掌磁悬浮减震跑鞋等数十件参赛作品,分别得到了利郎、三六一度、华宇等众多制造企业的认可,并已相进入实质对接程序。

  本次大赛在初评、终评专家选聘上,注重提高台湾专家参与比重。其中,25位初评专家中,包括有台湾实践大学、大同大学、亚洲大学4位资深教授以及1家台湾鞋类创意企业设计总监;13位终评专家中,包括有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正能、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管倖生等4位台湾创意设计业界资深专家。

  据主办方介绍,已成功举办两届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将办成海峡两岸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成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