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务必先做到”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余敏健)“孩子们,当父母再说让你觉得受伤的话,你可以跟他们说‘爸爸或妈妈请你尊重我’。”近日,著名作家毕淑敏做客卓越教育360名家讲坛,为广州的师生和家长传授“育儿经”。值得一提的是,毕淑敏的作品被选入广州中考的语文阅读和作文题,不少学生都认真记录毕老师的“金句”。

  “孩子虽小,也有尊严”

  “我发现,现在这些网络群里,父母拿孩子的比较已经到了惨烈的地步。我很想问,会有多少孩子愿意父母这样晒自己?”毕淑敏向在场的父母和孩子抛来犀利问题。

  她说,曾有一个妈妈给她打电话说:“我要坚决退出这些群。原因是群里的妈妈们会拿我们的孩子跟成百上千人去比。”在毕淑敏看来,中国历史上从未有现在这样焦灼不堪的父母。在这种重压之下,孩子也觉得苦不堪言。

  除了爱攀比,许多父母还在分数上对孩子过分苛求。毕淑敏曾遇到一位小女孩,没有考到100分就会在学校里哭,她说:“就算妈妈不骂我,她心里也会骂我……”毕淑敏再次向父母们抛出问题:“请各位想一想,你们自己就没有忘记事情或判断错误的时候吗?你们没有犯错的时候吗?这些都不是孩子在极其严苛的要求下就可以完全避免的。”

  毕淑敏还现场教孩子们应对办法:“你们虽小,也有尊严。当父母再说让你觉得受伤的话,你可以跟他们说‘爸爸或妈妈请你尊重我’,这句话不一定会有特别大的效果,但你的父母可能会愣一下,他们可能会想一想。”

  “再好的学校也不能替代父母”

  毕淑敏认为,学习绝不仅仅在学校。“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上名校就可搞定一切,那都是在推卸责任!”

  她看到,许多家长总觉得好学校自有好教育,能最大限度保证孩子的健康发展,“这本身没有错,但好学校应对几十个学生也不可能像父母那样倾注所有爱心。”她告诉家长们,再好的学校也不能替代父母对于孩子第一偶像的作用。

  那么,父母又该如何科学地开展家庭教育?毕淑敏认为,孩子成长有多个重要时期。一是刚刚上学,家长要以鼓励为主。“鼓励与表扬是有区别的。表扬看到的是成果,鼓励看到的是过程。”她举例,一个孩子很努力只得79分,不能到表扬的份儿,但家长需要看到孩子的努力,因此需要鼓励他。

  另一个关键期是五六年级,孩子将首次迎来人生的考验。家长也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理解和最大的关切。毕淑敏特别提到,孩子在小学阶段,父母最需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可如今是,那些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家长,他却告诉孩子要整洁要井井有条。”毕淑敏加重语气:“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务必做到。自己做不到就不要提这个要求,不然孩子会觉得最亲近的人也言行不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