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或成为全球最领先“创新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满一周年。过去一年里,沪港通整体交投算不上火爆,因此有市场批评沪港通“雷声大、雨点小”。针对沪港通遭到的质疑,业界人士怎么看,对于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又有什么期待呢?

  在本届高交会期间,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表示,不能单以交投量评估沪港通的意义,沪港通已达到预期设定的目标。至于深港通,未来可能比沪港通更有吸引力,深港通将强化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也会让深圳成为富有活力的“创新资本市场”。

  深港通将全面联通两地资本市场

  “沪港通一周年,从交易量上看的确没有预期的好。”谭岳衡介绍说,比如今年上半年,南向港股交易约占同期香港每天成交比重的3.5%,北向每天成交额占上海市场比重的1.2%左右。从这个数字看,很容易让很多人怀疑沪港通是不是有些多余。

  但他认为,看沪港通的效果不能单看成交量的多少,只要这个水池有水流就是正常的。至于量不大也是意料之中。“沪港通本身的制度设置就是一场实验,设置的门槛和限制就是不想让量太大,或者说沪港通开通之初,着眼点不是在于量的多少,而在于先把通道打通。”

  此外,交易量不大也是因为两地市场投资者,对这个新的通道需有一个了解的过程,对两地的市场也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就好比高速公路通了,但是汽车司机习惯了走老路,所以需要了解高速路从哪里进、从哪里出”。

  他还分析说,沪港通开通的时间比较尴尬,两地的市场环境也使交易量受到影响。尤其是内地市场剧烈的波动,连同美国加息周期的预期,“环视内地和香港的市场环境,客观上也使投资者在跨界、跨市场方面,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针对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未来,谭岳衡说,市场是水池、通道就是水管,以沪港通为代表的新举措使资金在内地与香港市场间流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市场开始进入互联互通的时代。但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才会进入全面互联互通时代。

  深沪港三足鼎立局面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沪港通在联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同时,也设置了诸多的限制条件,那么,今后深港通开通后,额度、品种会不会进一步放开?谭岳衡认为,在配合资本开放和人民币的国际化的背景下,深港通采取放开的策略可能会更好一些。

  所以在他看来,沪港通只是两地市场的部分联通,深港通才是全面的联通。“深港通虽是后来者,但意义和影响更深远,今后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深港两地的地缘优势,会使深港资本市场面临着新机遇、新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将提升深港市场的活跃度,形成千亿、万亿交易量新常态的活水流动,资金流动会形成市场增量,从而提升市场活跃的程度。谭岳衡预测,未来港股2000亿、深市2万亿交易量,可能会成为常态。

  同时,深港通将巩固和强化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市场会开发出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的产品,人民币的流量和存量都会随之增加,深圳的跨境人民币市场也会更加活跃。另外,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会有更多中资大投行在深圳和香港崛起。

  如果说上海是国际的中国市场,香港是中国的国际市场,那么深圳是什么?谭岳衡认为,深圳应该是全球最领先的“创新资本市场”,是比上海和香港更有活力的市场,“无论上海和香港怎么竞争,深圳的创新地位无以撼动,从而维持深沪港三足鼎立的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本版统筹:谭冰梅 周刊统筹:江强 曲广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