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给餐饮业带来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受互联网的改造已成为行业的趋势。餐饮是传统的行业,不通过‘互联网+’或‘+互联网’的改造和自我改革,餐饮企业基本会被判死刑;如果现在不变,只会缓期执行3~5年。”11月17日,在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餐饮企业家大会上,“互联网+”和“+互联网”成为企业家们最为热议的话题。而中国烹饪协会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小南国集团董事长王惠敏所言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餐饮市场在2014年迎来了爆发性增长,市场规模呈几何级数快速扩大。2015年高速增长和激烈竞争仍将是餐饮行业整体发展的主旋律。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与品途网联合发布了《2015餐饮O2O行业报告》,为餐饮业者描画出了目前餐饮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情景,并展望了未来的机遇。

  报告显示,目前移动端交易已经成为现有餐饮市场的主要渠道,主流外卖平台移动端交易占比都已过半,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移动端交易占比都已超过80%。品途网测算得出的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餐饮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将达到2.66亿元人民币。

  移动互联网加速渗透餐饮行业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为11.3亿,移动O2O用户规模为6.8亿,其中餐饮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28%。品途网CEO刘宛岚表示,餐饮O2O市场规模5年间扩大了10倍多,其中技术、产业和资金这三股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推动着餐饮业的发展,并为消费者和餐饮业带来双重革命。

  移动互联网改变着消费行为,具体表现在:消费者可以实时获取丰富全面的菜品和服务信息;可以进行在线咨询和预订,满足选择就餐时间、位置、菜品等个性化需求;可以获得各种灵活的优惠价格和积分;可以通过其他消费者在网上发布的体验信息帮助自己选择消费场所;可以利用信用评价体系,监督和促进餐饮企业提升质量和服务,掌握评价权。

  移动互联网也在改变着传统餐饮业,具体表现在:通过在线预订完成消费过程,打造闭环,商家可以通过预先收取货款节约资金成本;掌握用户消费数据,根据数据提升对新老客户的维护和营销效果;及时掌握顾客反馈信息,了解消费者心理需求,更新产品和服务策略;帮助传统餐饮企业降低营销成本,企业推广效果也可以量化和查询;降低传统餐饮企业地段的重要性,减少商家租金支出,甚至使餐饮业者用无店铺的方式开展餐饮服务。

  四趋势引领餐饮O2O发展

  餐饮O2O市场异常红火的一大原因是受到资本的青睐和助力,这已成为业内共识。报告显示,2015年前10个月餐饮O2O融资事件共107次,其中超过90家企业获投。其中外卖平台获投次数高达43次,获投企业超过30家,是资本最关注的领域。互联网特色单品餐饮融资次数达17次,获投企业达15家,特色单品受到追捧。B2B餐饮物流配送融资次数达13次,获投企业达10家。此外,基于共享经济的C2C私人厨房和外卖平台获投企业有7家。

  据此,刘宛岚认为,未来餐饮行业O2O显露出几大趋势,首先是大平台和小餐饮交相呼应,其次是从补贴、烧钱回归商业本质,再次是互联网化独立餐饮品牌将继续火爆,最后是餐饮B2B爆发。

  在大平台和小餐饮交相呼应方面,刘宛岚表示,未来的餐饮O2O企业会集于两种形态,一种是大平台模式,即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无自营餐厅,整合线下就餐资源连接用户和餐桌的;另一种是独立餐饮品牌,即黄太吉、伏牛堂和人人湘这样的有线下体验店和线上自建平台,靠品牌触达用户的。

  在从补贴、烧钱回归商业本质方面,业内人士都认识到烧钱无法培养用户的忠诚度,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合并潮流下,补贴力度将逐渐减小,餐饮O2O的精力和资源将会更回归“匠心”本质,放在提升产品和服务上。同时,这个趋势将使更多的商家和用户向接受优惠券、赠送和满减等理性优惠政策引流。

  对于互联网化独立餐饮品牌继续火爆的趋势,刘宛岚认为,独立餐饮品牌的品牌生命力强,成本结构清晰,容易复制和扩张,并增强用户体验和黏性。同时它们经营灵活,可快速调整市场经营策略,利于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生存。此外,这些品牌也拥有长尾效应,在积累移动用户后可以不断拓展新品类强化单品特色餐饮模式。

  在餐饮业内人士眼中,为餐饮业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收益的餐饮B2B业务的爆发也渐成趋势。刘宛岚表示,餐饮B2B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原材料供应链提供商,另一种是为餐饮行业提供技术支持的ERP(企业资源计划)厂商。由于B2B的技术门槛高,以技术为壁垒可以强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服务差异化,赢得客户与市场。同时餐饮B2B目前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发展前景为资本看好。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