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创餐饮界移动应用

  • 发布时间:2015-10-14 05:33:0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王大千 通讯员陈浩

  “互联网时代,刻度的使命是全力改变中国餐饮业的现状,通过建立餐饮行业的标准和流程,帮助餐饮企业又快又好地成长。”说话的这位少壮派企业负责人叫张舟,他正在思考着未来刻度如何更好地为中国餐饮业改革作好服务,他还透露,该公司研发的一款餐饮移动管理软件也将面世。

  近日,湖北省上市办与长江日报联办的《新三板荆楚行 企业价值再发现》新闻专栏,走进了总部位于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的武汉刻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428),公司董事长张舟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刻度信息在餐饮行业所做的努力,以及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影响和改善餐饮行业的发展。

  辞任国企“一把手” 带着伙伴下海创业

  与很多人大器晚成的人生轨迹不同,张舟大器早成。1992年,张舟毕业回到家乡,进入湖南省安乡县一家农资公司工作,从基层做起。1996年,张舟在这家中型国企已做到企业法人兼总经理“一把手”的位置。随后,张舟又就职于湖南省安乡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在家人和朋友眼里,张舟在26岁时就实现了很多人40岁的目标,但工作的酸甜苦辣只有张舟独自品尝。

  2001年,之前在国企结交的朋友找到张舟,透露出想要让他带领几个伙伴一起自主创业的想法。张舟毅然辞任了国企负责人的职务,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人生经历。

  这是张舟第一次创业,前期工作和管理的积累,让这次创业非常成功,企业业绩还位列于行业内的前三甲。不过,由于是化工方向的产业,也就表明收益越好,对环境的危害也就越大。“我心生负疚感和罪恶感,觉得经济发展不能建立在牺牲环境的基础上。”张舟坦陈,这次创业历经五年,考虑到环境污染,他选择主动放弃。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魄力,鲜有人可以做得到。

  实际上,最为让人痛苦的是,张舟与妻子分居两地,这种痛苦对于一个柔情的汉子来说,爱人比事业更为重要,也正是这种情怀,张舟才最终选择来武汉创业。

  创立刻度 建成餐饮业evcp管理工程

  2007年,张舟创立刻度,进军餐饮业管理咨询领域,说白了就是为餐饮老板优化流程,节约开支、提高效益。张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一创业方向源自妻子的梦想:建立餐饮行业的标准和流程,助力餐饮企业的成长。

  张舟告诉记者,7年前,虽然在全国,提供餐饮软件的公司已达到一万多家,但并不能对企业经营管理起到指导与决策性的作用,大多只在收银前厅这块提供服务。在内控及管理体系上大家都不愿意涉足。在这种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刻度所面对的最大考验就是要克服未知探索带来的恐惧。

  在这一领域坚守了5年,张舟得出结论:系统要从解决餐饮行业的“采购腐败”与“生产浪费”两大顽疾开始,从餐厅的管理体系着手。而管理体系的核心是餐厅的标准化体系该如何构建。

  张舟告诉记者,餐饮行业是人力密集性行业,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与管理体系相互匹配又是一个难题。餐饮企业发展的途中拦路虎太多,小肥羊曾经遭遇IPO受阻,受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追查;必胜客在几年前,因内控失误,曾被中央电视台曝光过;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巨头尚且如此,中小企业的困境就可想而知。

  “通过七年的摸索,我们发现不能就‘环节’而论‘环节’,而是需要提供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张舟表示,每家餐饮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需求不同。所以需要逐个诊断分析,来量身定制各企业的各个环节的标准,然后将每个环节的标准串联起来,最后就形成了一整套的规范化的管理流程——evcp。”

  成本不降不收费 制定成本目标责任制

  刻度创建的evcp管理工程模式将服务对象定位为高端餐饮群体,包括北京大董集团、武汉艳阳天集团、美好世纪集团,四川今日东坡集团,长沙湘村菜坊连锁集团等都已成为刻度的客户。

  这个evcp缘何拥有如此魔力,吸引国内最高端的餐饮企业使用?

  张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evcp是Enterprise Value Chain Planning的简称,中文意思为“企业价值链计划”,该软件融入了刻度多年来总结出的餐饮行业管理标准与餐厅人员、部门工作数据化标准,使餐厅各部门、各级员工工作指标与职责实现标准化和量化度量。

  该系统主要有五大类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前台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量身定制个性化管理模式的系统解决方案、承诺制成本控制的系统解决方案、精准营销系统解决方案。

  “通过这些解决方案,刻度可以和餐饮企业签订成本目标责任状,在保持经营效益的前提下,如果成本不下降,刻度不收取任何费用。”张舟表示,这就是刻度在中国餐饮业界首创的服务模式,确保餐饮企业无风险的运行该套管理系统。

  借助互联网+ 刻度首创餐饮界移动应用

  2013年,刻度上线中央物流控制系统;2014年布局移动互联领域,进军互联网化;2015年刻度登陆新三板,并成立餐饮投资全资子公司。阶段性的成绩摆在面前,但刻度人早已再次“出发”。当大家还在享受国庆长假,到处旅游休闲时,刻度人却早已回归岗位,将前几个月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坚持到底。刻度公司市场部一位员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种精神早在刻度成立之初研发evcp的时候就已存在,更何况“十一”过后,倾注了刻度人心血的首款移动互联产品就要面市。

  “第三次工业革命,让世界步入互联网时代,这也让刻度人跟上时代的步伐,努力开拓互联网对于餐饮行业的应用市场。”张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针对餐饮行业,刻度研发的首款移动互联应用即将上线,其实也是中国餐饮界的首创。

  天风证券:餐饮行业互联网应用前景看好

  机构点评>>>

  天风证券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餐饮行业面临寒冬,危机时刻有危有机。餐饮产业未来发展空间依旧巨大,只是处于产业变革、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餐饮企业需要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进一步优化流程。正基于此,刻度信息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备受关注,而且前景看好。互联网应用在餐饮业的进一步深耕,比较加速餐饮行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