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食安法对无证经营加大处罚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品安全的红线在新《食品安全法》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后绷得更紧了。无论是监管体制的重要调整、食品安全标准的愈加严苛,还是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都让与食品有直接关联的餐饮企业对食品安全更加高度关注。11月17日,中国餐饮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中国烹饪协会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巡视员李文革为与会的近千名餐饮企业家作了新《食品安全法》的宣贯,为餐饮食品安全护航。

  李文革表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调整。“大家都知道,过去《食品安全法》实行分段式监管,如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2013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对国家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了重要调整,由新设立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一监管食品的生产、销售以及餐饮服务,食药监局也从过去卫生部下属一个副部级单位,升级为部级单位。”

  据悉,通过体制调整,目前质检部门在新《食品安全法》中只被赋予两项职责,即食品包装的安全和进出口食品的检验。卫生部门则主要负责食品安全的检测、评估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农产品的种植养殖环节的监管,食用农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后的监管均划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李文革同时介绍,对于新《食品安全法》而言,“严”是一个绝对的关键词,主要体现在处罚力度上。“新《食品安全法》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上作了一个很大的改革。与餐饮业相关的部分,首先是食品的生产经营,包括销售、餐饮服务都要取得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才能领取营业执照。但目前我国餐饮行业无证经营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新《食品安全法》对无证经营的处罚从过去的2000元起罚点上升至营业额不足1万元的,罚款5万元以上。”

  其次,新《食品安全法》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的行为都严令禁止。这些行为的违法成本过去是获利1万元的,起罚点为2000元,现在的处罚则提高到10万元~15万元。

  此外,李文革介绍道,新《食品安全法》还在相关条款中明确提出了要求,倡导餐饮服务的提供者公示相关的食品原料和加工过程;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定期维护设施设备,定期清洗检验保温设施以及冷藏冷冻设施;对直接接触食品的餐饮服务人员有健康要求,其每年要体检,要持证上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