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分拣设备“上岗”

  • 发布时间:2015-11-18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十一”快递业务量暴增,对每一家快递企业都是挑战。

  为了应对海量的快件,一些快递企业引进了智能分拣系统。在圆通北京一家分公司,可将快件自动落入建包袋内的智能分拣设备在“双十一”前夕试点“上岗”。随着智能分拣设备使快件操作环节减少,效率大幅提高,一小时可以处理1.2万快件,网点所需的操作员数量至少减少一半。

  据悉,这是圆通首套智能分拣设备,可实现快件全生命周期“一枪到底”的操作,可以大幅缩短快件操作时间。

  快件自动落袋建包

  11月11日晚上9点,在圆通北京中关村分公司的大兴操作场地内,只见800平方米的操作区中间位置,有一个显眼的不断旋转的大循盘,它的内外侧分别放置了圆通专用的建包袋。在这套设备的“入口”操作区,只见工作人员完成扫描称重后,快件通过传送带进入大循盘上的小“隔断”。之后,随着大循盘的旋转输送,快件自动落入对应的建包袋内。建包袋装满后,由工作人员上前封袋运走。“这套快件自动分拣系统主要由扫描称重区、自主识别目的地功能的自动分拣区以及末端滑包区域组成。”圆通北京中关村分公司负责人说,如果人工操作的话,快件需要经过扫描建包地等7个环节,但是使用这套设备,实现“一枪到底”的操作,能保证零失误。

  每小时处理1.2万快件

  据智能分拣设备的研发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介绍,之所以能实现智能操作,与设备提前采集好数据有关。操作过程中,只需要扫描运单上的条形码,获知目的地信息后,快件就可以进入到大循盘上的小“隔断”。“这个‘隔断’我们称它为‘小车’,它可以向内外移动,确保把快件送到或在内侧或在外侧的建包袋内。”黄先生说,在大循盘上转一圈需要的时间为24秒,这意味着24秒之内,快件会找到对应的建包袋。根据测试,设备每小时最快可以分拣1.2万快件,一天下来,可以分拣20多万快件。

  可节省一半以上人力

  以一天分拣10万快件来计算,大约需要员工100人,但是使用智能分拣设备,所需员工至少减少一半。

  平时,圆通北京中关村分公司快件操作量为4万~5万件,“双十一”期间的快件量成倍上升。不过,有了智能分拣设备的助力,中关村分公司的操作区域内看不到忙乱的景象,只见1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完成快件的分拣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