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指数“偏冷”是相对的

  • 发布时间:2015-11-18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了“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指数显示,铜铝等产业景气指数不断逼近“偏冷”区域下沿。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工业增加值增幅高3.1个百分点。10种有色金属产量为3824万吨,同比增长9.0%,比去年同期扩大2.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096亿元,同比增长0.04%。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844亿美元,同比下降12.5%。

  2015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10种有色金属产量将超过5100万吨。而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由于原有的支撑产业发展的因素削弱或消失,新的支撑因素尚在形成之中,有色金属市场的调整还将持续一两年,这将对有色金属价格、企业经济效益及固定资产投资回升造成较大压力。

  因此,有分析指出,有色金属指数的“偏冷”并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于前十年的高速增长。

  进入新世纪的前十年,受国内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体制改革调动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再加上国际上美元贬值、流动性增加和金融性投资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快速发展为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国内需求从高增长转为中速增长,能源资源和生态环保的约束日益明显。客观来看,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到中速增长阶段,有一定的必然性。

  从铜、铝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数学模型来看,新世纪前十年是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铜、铝产业景气指数数学模型使用数据是基数小、增幅大,目前变为总量大、相对增幅小。由此可见,铜、铝产业景气指数处于“偏冷”区间,是相对过去十年快速增长阶段而言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