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建航空公司获批 圆通加速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王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作不断的圆通速递正在加速从快递业竞争中突围。民航局日前发布了《关于拟批准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公告,这意味着,继顺丰速运、中国邮政先后组建航空公司后,圆通成为第三家拥有货运航空的快递企业。在业内看来,航空公司将使圆通在“三通一达”同质化竞争中取得突破。

  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材料显示,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元,总部设在杭州萧山,由圆通全资所有。其中,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公司现金出资3.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90%;喻会蛟和张小娟各出资0.2亿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

  其实,圆通酝酿航空公司已久。去年8月5日,民航局已经批准圆通筹建,去年还有消息称,圆通曾与南方航空洽谈股权合作,但最终因控股权等问题告吹。

  航空公司对于快递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三通一达”。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通达系快递企业都已经建立近乎重合的陆运“地网”,但却没有自主的空运“天网”。谁抢先拥有空运网,谁就能更早地走出通达系的同质化僵局。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组建航空公司后将使圆通在商务件等产品线得到突破,也将使圆通在邮路设置方面更加灵活高效。

  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圆通航空公司总部此次落户杭州是由于圆通已与杭州市政府达成合作,并将借此发力华东地区。同时,圆通也将通过与南方航空合作服务华南地区。

  不过,组建航空公司并非那么简单。杨达卿表示,圆通自营货运航空需要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并强化高附加值业务竞争,才可能消化成本。此外,目前国内优质航线主要被国有航空占据,圆通另起炉灶,能否拓展更宽的货源渠道至关重要。(记者 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