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理层出招降温 短线或继续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1-17 02:29:4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3日,证监会公布了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的新规,也披露了首批10家IPO将在20日左右发布招股说明书的相关事项。对此,证监会发言人张军表示,管理层出招,说明市场涨快了。“很多个股最近两个月都涨一倍了,所以说调整是必然的。”但对于这个利空,投资者也不用过于恐慌。“短线调整之后还是继续看多。”张军预计调整周期在一周左右。

  多日横盘之后,上周五大盘终于选择了向下调整。不过,指数跌幅虽然不大,但受到新股即将发行等因素的影响,次新股大面积跌停,两市更是出现了百股跌停。收盘后,证监会公布了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等信息,一时间,市场又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钱哥私募小伙伴们认为,管理层出招降温,是为了防止市场在杠杆的推动下涨得太快。大盘短线进入调整,但这属于行情中途的休整,预计调整将持续一周左右,后市大盘将进入新的箱体(3500点~3700点)运行。

  1

  短线获利盘涌出 近期现百股跌停

  “还以为次新股的强势行情还会延续呢,哪知道今天就来了一记大闷棍。”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上,粉丝老金表示,上周其他次新股涨停不断时,他持有的先导股份还没有一次涨停,原以为该轮到他表现时,上周五迎来的竟然是跌停。上周五两市近百股跌停,其中80多只是本周被热炒的有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

  “连续强势的次新股迎来大跌,市场更是出现了跌停潮,这是近期行情中首次出现这一现象,也是导致13日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中航证券季菲菲表示,涨幅大的小盘股跌幅较大,短线获利盘特征明显。

  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次新股经过前几天的疯狂上涨,上周五集体杀跌显示第一波的炒作可能告一段落。他建议投资者对于次新股逢高减仓观望,不过,调整之后,高送转和次新股的炒作后面不会低迷,真正有业绩支撑、股本小和符合三高的个股还会继续走强。

  “13日不少个股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表面看是受到了新股即将发行的因素影响,本质上看,是中小创个股已经涨幅巨大。”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其实上周四沪指和创业板指数都收出阴线,走势明显乏力,调整的意味已经显露,短期市场已经存在一定的风险。也因此,他们进行了大幅减仓。“虽然我们看好后市,但防止意外发生,我们决定轻仓娱乐。”洪燕华表示。

  红珊瑚投资张军告诉记者,上周三周四他们都在逢高减持一些大涨的个股,而上周五指数盘中大跳水、个股出现恐慌抛盘之时,他们则加仓了一些涨幅小的、有题材预期的个股。

  2

  管理层出招降温 短线或继续调整

  上周收盘后,证监会公布了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的新规,也披露了首批10家IPO将在20日左右发布招股说明书的相关事项。对此,张军表示,管理层出招,说明市场涨快了。“很多个股最近两个月都涨一倍了,所以说调整是必然的。”但对于这个利空,投资者也不用过于恐慌,“短线调整之后还是继续看多。”张军预计调整周期在一周左右。

  “上周五的调整在意料之中。”浙江盈阳资产的基金经理孔煜菲表示,短期创业板指数进入顶部,但11月份下行空间不大。“市场将迎来新的箱体振荡,预计在3550点~3700点。”孔煜菲做出这一判断有两点原因,一是货币宽松持续,流动性充分;二是券商以及大蓝筹中主力介入较深,短期下行压力不大。“从盘面看,券商板块依然是引领大盘方向的决定性板块,不管是上午的跳水还是下午的上涨,都起着引领指数的作用。”孔煜菲表示,上证指数下一步将测试20日线的支撑效果。

  私募阮一飞也判断目前只是短期调整,近日会出现一个短线建仓机会。但对后市上行空间,他并不看好,“目前指数应该已接近顶部区域。”阮一飞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了一波较好的行情,主要动力来自机构考核,但就当前市场看,部分机构已然选择逢高出货,锁定利润。

  “当前大盘整体的上涨态势保持良好,K线走得流畅,意味着多头仍占主导地位。”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短线虽然有所调整,但幅度有限、量能萎缩,属于良性调整。他判断,下周继续振荡往上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再出现急跌,可以考虑加仓”。

  3

  多重利空夹击 或回踩3500点

  多位市场人士均对记者表示,本周沪指回踩3500点成大概率事件,而对于涨幅较大的创业板指回调的区间可能更大。兴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强调,“行情不会重演上半年的逼空式疯牛,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次新股和新能源相互绽放,而随着次新股出现恐慌式抛盘,后市的热点将走向何方?从权重板块方面看,除了证券股尾盘一小时强行拉升一波,并无其他太大亮点。而在题材股方面,次新股、食品安全、国产软件、基因测序等领跌两市。尤其是次新股板块,其在录得-4.21%板块跌幅的同时,还遭到主力抛售122亿元。据统计,沪深两市270只次新股,有80余只吃下跌停板,两市总共才有93只跌停股。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次新股概念的涨幅原本排在第2位,经历暴跌后,滑至36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创业板指单日下挫2.63%,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概念逆势上扬,特斯拉、充电桩等板块涨逾1%。重山资本市场分析师梁明晖对记者表示,“这一类概念,主要还是受益于‘十三五’规划关于环保、新能源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他甚至直言,“只要新能源板块不倒,整个市场向上的趋势就不会变”。

  而至于次新股后期的走势,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指出,“本次暴跌基本上宣告次新股的第一波行情已经结束,但随着高送转预案披露渐近,这一概念有重启潜力”。但该资管人士也建议投资者,“后期要跟踪这类品种的演化,建议逢低关注今年5月到6月上市的个股”。

  对于后市,消息面不容忽视。截至上周五A股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032万元,连续19个交易日净流出,外资借沪港通出逃迹象尚存。有数据显示,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仓位已达83.86%,股票型仓位更是近90%,多方弹药用尽也令反弹受阻。此外,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大幅低于预期的8000亿元,直接让多方信心受挫被空头打压。

  多位市场人士均对记者表示,本周沪指回踩3500点成大概率事件,而对于涨幅较大的创业板指回调的区间可能更大。兴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强调,“行情不会重演上半年的逼空式疯牛,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4

  中线看利好作用多 大跌可以低

  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了,可以融到的资金数量就少了,这无疑是一个利空消息,短期对大盘肯定会有较大的冲击,但大盘会在这个利空消息的冲击下改变上行趋势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短期有利空影响但中长期对市场反而是一个重大利好。管理层抢在大盘涨高之前把这些利空的事情给做了,反而是个好事,如果等到5000点以上才去做,恐怕又会重蹈上次股灾的覆辙。不仅如此,融资资金其实是把“双刃剑”,从过去几个月的表现看往往起到追涨杀跌的作用,因此提前遏制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监管层要求的慢牛行情也是有益的。

  从上周的盘面上不难看出,市场已经运行在一个强势格局中。即使上周三出现了大量股票尾盘大单杀跌的一幕,市场也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上周五的下跌更多的是部分提前获知消息的资金提前出逃导致的。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在突破年线之后也需要一个回踩动作,上周大盘在年线上方已经持续运行多日,上周五调整回踩年线也在情理之中,未来如果能够再次站上年线,将有利于行情进一步发展。本周IPO将正式重启,新股发行仍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影响,因此大盘提前调整也就可以理解了,一旦新股正式发行也许大盘就会再次上涨,短期清洗掉获利盘有利于大盘的进一步上行。

  上周五大量次新股封住了跌停,似乎有炒作退潮的迹象。不过从中期来看,大牛股一般会出现在次新股中,投资者要特别跟踪这个群体的后期演化,尤其是今年新上市的一批次新股。这次的次新股行情性质是典型的高送转预期炒作,调整之后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炒作,投资者不妨认真挑选其中的优质股票逢低布局。短期而言投资者要回避那些融资余额较多的股票,这部分股票可能受到的冲击更大,而对于那些不是融资标的的股票反而可以继续逢低布局。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看,大盘上周五的暴跌就是对利空消息的提前消化。本来市场在前期连续上涨后就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需要进行振荡调整,利空消息的出现会加大振荡的幅度。下周市场可能还会延续调整,但幅度应该不会很大,如果在悲观情绪的宣泄下大盘出现了大幅调整,反而是一个低吸的好机会,毕竟目前市场的上涨趋势还没有改变。从IPO重启来看,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因此大盘可能会出现反复振荡的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当高抛低吸,降低持股成本。

  据《钱江晚报》、《新快报》、《今日早报》、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