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行首日新版人民币兑换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1-17 02:29:3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版人民币于11月12日面世,被众网友称为“土豪金”的100元人民币更是受到市民的期盼。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和综超了解到,由于兰州本地发行额有限,部分银行网点暂时不能进行新版人民币兑换业务。

  银行:发行当日新版人民币被兑换一空

  11月12日起,不少市民在朋友圈中晒出2015年发行的新版人民币,因钱币正面增加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在一定角度下呈现出金色,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土豪金”版百元币。

  发行当日,家住五泉广场的刘先生早早等候在银行门口,只为见新版人民币“庐山真面目”。“我换了1000元的,就是想看看网上说的‘土豪金’到底长啥样?”刘先生拿起手中的100元新版人民币仔细端详着识别真伪。

  据工商银行一网点大堂经理介绍,自发行当日,新版人民币就已被兑换一空。该经理说:“几十万元的新版人民币,不到一早上就被全部取走了。”随后,记者在工商银行的其他网点、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个别网点了解到,因新版百元钞票不会统一在首发日集中面世,而是通过央行—商业银行—百姓/企业之间的现金存取收付,吐故纳新,逐步到达百姓的手中,因此部分银行的个别网点截至目前并不能实现新版人民币兑换业务。

  不仅如此,在记者的走访中获悉,目前我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甘肃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ATM自动存取款机对于识别新版人民币功能已经基本完成系统升级工作。兰州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ATM自动存取款机系统升级时间跨度较长,因此只能完成柜台兑换业务。

  市场:目前新版人民币依旧是“人工识别”

  新版人民币面世后,不少市民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走上街头消费一把。

  11月15日,家住省委的马先生去芳草园花市买花,在一家店铺选购了价值76元的产品付款时,却让马先生犯了难。“这是新版的100元钱,不是假钱,你不信可以上网自己查辨识真伪的方法”。因商贩对马先生交付的新版100元人民币是否有假而表示怀疑,使得马先生哭笑不得。该商贩说:“虽然新版人民币已经开始流通,但暂时还没有收到过,也不知道怎么准确地人工鉴别,所以为保险起见我还是要谨慎一些比较好。”于是商贩叫来邻近店铺的老板纷纷来“鉴别”,最终勉强收下新版100元人民币。

  在各大综超内,新版人民币已基本流通使用。11月16日,记者走访市内百安、新世界王府井、大润发等多家大型综超发现,多数消费者依旧在使用旧版人民币,并且这些大型商超尚未对验钞机进行更新。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收新版人民币吗?”各综超收款工作人员虽然均表示同意,但在收款时则采用“人工识别”的方法作为新旧版人民币更替过程中的识别手段。当记者询问“人工识别”是否可能出错从而收到假币时,一位店员表示,“新币刚刚出来,假币不可能那么快造出来。”

  提示:如有疑问可到银行网点检测

  随后,记者拿着新版的人民币前往电子商贸城,以消费者的身份预购一台点钞机。记者走访多家店铺得到的回答均是“我们现在出售的点钞机都是新款已经升过级的,可以识别新版人民币。”一位店铺老板随机拿出两款销量不错,价格分别为560元和680元的点钞机。记者将新、旧两版人民币混合分别放入两台点钞机内做实验,反复10次其中有3—5次机器发出“这张纸币有疑问”或“滴滴滴”的提示声。而在点钞机底部,记者看到两台点钞机的生产日期分别在2014年和2013年。看来,购买点钞机的朋友得擦亮双眼。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我市各大银行营业网点点钞机基本升级完毕,市民如对新版人民币有疑问可以到银行进一步检验。兰州晚报记者李莉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