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满洲里海关监管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钊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满洲里海关积极融入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依托欧亚大陆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主动适应口岸和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相继出台《支持内蒙古东部四盟市的27项具体措施》等措施,深化各项改革,积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开启促进区域外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亮出实招服务区域发展

  满洲里海关于2013年和2014年相继出台《支持呼伦贝尔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26条措施》和《支持内蒙古东部四盟市的27项具体措施》。两套措施重点突出了政策对接与指引、重点企业和项目扶持、通道建设、新兴业态发展、区域通关一体化、简政放权、关检合作、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等措施。两套措施均已进入具体落实推进阶段,目前该关正积极探索将更多政策工具融入落实之中,深化、扩大改革成效。

  深耕细作发挥辐射作用

  “中欧”班列疾风驰过,为满洲里口岸注入全新的活力。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12条中欧班列线路已实现对国内主要经济区域的全面辐射,已成为我国通往俄欧市场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陆路通道。满洲里海关进一步强化与兄弟海关及口岸相关部门的合作,理顺班列监管流程,优化监管模式,为班列提供“绿色通道”、专人专岗、24小时预约通关等一系列便捷服务,做到“随到、随审、随验、随放”,确保班列监管服务的优质和高效。该关积极为相关政府机构对接搭建平台,推动有关部门协调承运方降低运费,为实现班列完全市场化运作打好基础。同时,创新铁路运输、海铁联运、陆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监管方式,简化多式联运跨关区监管手续。该关强化国际合作,与俄罗斯西伯利亚海关管理局就相关班列验放达成共识,保证4小时完成通关。截至目前,累计超过23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从满洲里口岸走出国门。

  汇聚合力创新监管制度

  2014年10月,该关与呼和浩特海关、内蒙古检验检疫局联手启动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改革。原来“先报检后报关”串联进行的通关流程,转变为报检和报关同时“并联”进行。改革实行后,满洲里海关辖区内企业报检、报关总体申报数据项数减少40%,节省通关时间30%以上,减少了货物重复搬运费用,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积极推进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使大连、沈阳、满洲里等6个直属海关整合为一个板块,实行统一的操作规范、业务流程和执法标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即可多地报关,真正实现六关如一关。特别是今年7月1日,跨区块海关通关一体化区区联动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跨出东北区域,实现与其他区块的通关一体化。

  改革创新提高通关效率

  2013年,该关全面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改变了以往向海关现场递交纸质报关单及随附单证办理通关手续的做法。企业在申报时直接上传电子随附单证,海关对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处理。截至目前,满洲里关区563家B类及以上企业签订无纸化通关协议,享受到无纸化通关的便利。今年8月12日,满洲里海关集中汇总征税首票业务顺利通关,标志着该项举措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过去的逐票计税变为集中汇总征税,企业无须在每票货物进口时办理缴税手续。这一新型的通关模式打破了口岸逐票即时征税的固有模式,既能大幅缩短进出口货物从申报到实物放行的时间,又减少了企业成本支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