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抢抓全球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轨道交通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发展机遇。”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于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合作论坛上,与会者肯定了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面临的重大机遇,并就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现状和挑战进行了探讨。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王旭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实施,我国重点产业不断探索并逐步推进与沿线国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努力实现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在此过程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吸引着诸多的关注,轨道交通产业正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又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战略产业,其国际合作的意义重大,潜力巨大。随着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轨道交通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的引人注目的突破和成绩,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已建成通车,美国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选择中国制造的车辆,中国企业也已开始在德国等欧洲制造业强国开展投资并购和技术的研发合作……这些均引导和鼓舞着更多有实力、有意愿的中国轨道交通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国门,融入全球经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面临迫切的重组压力,各国经济增长路径面临新的选择,全球产业分工和布局面临新一轮调整,轨道交通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发展机遇。

  据石永红介绍,近年来,以高速铁路为代表,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技术水平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企业技术实力显著提升,已具备世界一流的铁路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形成了以主机企业为核心、以配套企业为骨干,体系完备的铁路装备产业链。在生产能力方面,我国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基地,生产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产品性价比较高,产品线广。在建设和运营方面,截至2014年,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2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6万公里,2014年全国铁路旅客发运量完成23.57亿人次,货运发送量完成38.13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总体来看,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在研发、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已完全具备了全方位的“走出去”的能力。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轨道交通相关企业“走出去”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机电商会统计,我国主要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包括铁路车辆制造、基建、通信系统等)2012年海外项目签约额80亿美元,2013年达98亿美元,2014年猛增至240亿美元。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铁路设备出口267.7亿元,同比增长22.6%,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石永红指出,与全球轨道交通产业2014年除中国以外约1200亿欧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全球市场约1700亿欧元),我国企业“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实推进,国家对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大力支持,及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国际性基础设施发展金融支持机构的运行,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走出去”的空间已经打开。面对各国铁路建设的巨大需求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提供的难得发展机遇,我国轨道交通产业有能力、有使命把我国先进的铁路装备、技术、服务等带到所有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为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