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脂企业理性运用期货工具避险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对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参与利用中,一些理性运用期货工具的企业迅速成长、成熟起来,他们在市场参与利用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分工明确的风险管理团队,构建起期现货结合的市场经营和风险控制体系,推动我国大豆压榨行业成为真正具备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其风控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比肩国际大型粮商。

  近年来饲料、养殖企业的涌现体现出期货市场功能对产业的影响和作用的不断深入。

  对饲料企业来说,因其附加值低,原料采购成本控制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的成败。在上游大豆压榨业对期货市场有效运用的耳濡目染下,越来越多的饲料企业意识到,结合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做好生产成本控制,对企业的经营发展非常重要。利用好期货市场,可以避免价格暴涨带来的采购成本过快上升、价格暴跌造成的库存价格损失。2013年,生猪价格连续下跌,生猪养殖产业面临严重困境,作为我国最大的猪饲料生产企业双胞胎集团,为了防范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积极参与期货避险,通过期货市场卖出库存豆粕,提前锁定了利润,并对未来拟采购的玉米进行保值交易,提前锁定成本。更为难得的是,为了维持饲料养殖产业的良好生态,该企业将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锁定的收益部分转移给生猪养殖户,共渡难关。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数据,今年参与大连油脂油料品种交易的法人客户有6284个,法人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为40.5%和53.1%。产业人士表示,目前参与我国油脂油料期货的客户涉及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的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参与度已超过80%,国内日压榨能力1000吨以上的油厂90%以上参与,现货套保比例达70%以上,成为国内期货品种的典范。

  十年来,我国油脂油料行业度劫波、求发展,油脂油料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凸显,并不断演进创新出更多、更精细化的服务产业新模式,持续为产业稳定护航,为行业发展助力。当前,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形势下,需要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承担起服务产业发展的新重任。特别是,2014年起,执行6年的大豆临时收储政策退出市场,大豆开始实行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大豆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大豆期货市场更为深入地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豆粕期权上市推进,大商所合约和制度创新完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国际化等,均将成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成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产业和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提升的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