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油脂油料期货前10个月成交4.2亿手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20: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最为完善的期货品种链条之一,油脂油料品种体系是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品种体系和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也不断深化。

  目前,油脂油料期货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据大商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5个品种共计成交4.21亿手,占大商所交易总量的近5成,占全国51个期货品种成交总量的14.4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有关油脂油料行业已初步形成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核心、以相关地区价格基差为补充的期现货一体化价格体系。有市场人士认为,油脂油料期货价格已成为全球大豆销区价格的代表。

  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交易活跃

  从2006年1月大商所上市豆油期货以来,油脂油料期货至今已经迎来第十个年头。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第十届油脂油料大会上表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是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制度创新的一块很好的试验田,过去十年是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持续走向成熟的十年,也是中国油脂油料期现货市场深入融合的十年,油脂油料期货已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典范。

  而在这十年中,油脂油料期货的品种日趋完善,市场规模也不断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和棕榈油等5个期货品种已经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油脂油料产品链品种体系。

  据大商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5个品种共计成交4.21亿手,占大商所交易总量的近5成,占全国51个期货品种成交总量的14.43%。并且,今年前10个月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2005年的5.4倍、7.4倍,日均持仓量达到2005年的9倍。

  同时,油脂油料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也有所提升。据悉,2015年参与大商所油脂油料交易的单位客户是2005年的2.6倍,油脂油料上下游80%以上的龙头企业参与 了大商所的交易;目前,单位客户成交量占比已由2005年的15%提高到41%、日均持仓量占比由41%提高到53%;油脂油料期货换手率为0.75,大幅低于同期中国商品期货市场1.24的平均水平。

  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重要作用

  在市场发展中,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商所一直通过完善套保、套利规则,降低交易交割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来服务实体经济。

  “商品期货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持续拓展服务产业的深度和广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李正强在第十届油脂油料大会上说道, 一方面,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目前国内有关油脂油料行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核心、以相关地区价格基差为补充的期现货一体化价格体系。有市场人士认为,油脂油料期货价格已成为全球大豆销区价格的代表。

  同时,他表示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实体企业转变生产经营模式,国内油脂油料企业日益主动地参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积极开展内外盘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初步实现了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集约化经营的转变,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据业内人士测算,中国油脂油料行业中,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均已采用大商所相关价格进行基差定价。

  据了解,接下来大商所将在维护市场安全运行基础上,持续推进包括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在内的各项改革创新。将配合国家有关“价补分离”政策,推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扎实做好豆粕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平稳上市;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铁矿石、棕榈油等期货品种国际化;在仓单串换基础上,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等,推动大商所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