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肉蛋价格终于跌了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32: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CPI环比下降0.3%

  肉蛋价格终于跌了

  本报记者 朱浙萍

  “国庆节以后,猪肉价格降下来了,我们小店生意也好做一些了。”这几天,在金华市区人民东路开面馆的老板何先生总是笑呵呵的。前段时间肉贵蛋贵,小本生意的成本也水涨船高,可为了让顾客满意,只能憋着不涨价。何先生说,现在肉价一稳定,自己心里也落下一块石头。

  马大嫂们也早就感受到了这一变化。不仅是肉价,蛋价也跌了,最近菜篮子轻了不少。

  数据印证了市民们的感受。近日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公布,10月份金华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7%,环比却下降0.3%。其中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蔬菜价格相比9月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领涨数月的肉蛋价格双双回落

  调查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刚刚过去的10月食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工业消费品价格下跌0.5%。

  不过,相比9月份,10月份CPI环比下跌0.3%,其中领涨数月的食品价格环比下跌1%。包括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蔬菜等产品均出现一定下滑。

  其中食用畜肉及副产品类价格下跌2.4%。受猪肉生产周期性影响,本月生猪出栏量环比上涨47.24%,受市场供求影响,持续多个月高位运行的猪肉价格开始回落。10月份,外三元生猪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862.5元,环比下跌4.54%;供大于求,白条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500克11.88元,环比下跌3.73%。预计11月份生猪价格仍会小幅下跌。

  除了猪肉止涨回落,10月份鸡蛋出场价格、零售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蛋鸡的产蛋量出现提升,市场供应量大,价格也就出现回落。七月份鸡蛋平均出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4.2元、5.03元,环比分别下跌9.48%、10.34%。

  同时,受季节性影响,鲜菜、薯类价格分别下跌2.7%和3.1%,导致菜类价格整体下跌2.7%;鲜瓜果价格有涨有跌,总体下跌2.1%;虾蟹类价格继续下跌,10月跌幅7.4%,加上淡水鱼价格下跌3.6%,影响水产品类价格下跌2.3%。

  金饰、酒水、冬装、旅游,这些都涨价了

  10月受国际金价带动,金价出现上涨,首饰价格相比9月也上涨了1.6%。此外,其他工业消费品价格也在同时上涨。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各上涨0.9%;酒类商品本月大多促销活动结束,价格上涨5.6%;部分男女服装、新款冬装上市,价格分别上涨1.1%和0.8%。

  再来关注一下工业基础原材料价格的走向,10月份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涨跌互现。钢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涨跌互现,水泥价格全面上涨,玻璃价格稳定;瓶装液化气零售价格小幅下跌。

  服务项目价格方面,10月份相比上月处于整体持平的状态。一方面,十一黄金周影响,旅游市场需求增加,旅行社收费价格有所回升,上涨1.1%。另一方面,飞机票价格经过4个月上涨,10月价格出现回落,下跌6.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