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肉鸡45天左右长到2公斤2小时150人经手,一只鸡才能上餐桌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32:0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汉堡、薯条、炸鸡之类的快餐食品,“外卖达人”们又爱又怕。爱的是它美味又方便,怕的是网上总有许多关于快餐的传言。其中最有名的要数肯德基的“三头六臂鸡”了。用时下流行的话说,看了那张长着6只翅膀4条腿的鸡照片后,好多人开始“计算自己的心理阴影的面积”了。

  事实是怎样的呢?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与杭州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监督员代表,到肯德基鸡肉供应商基地、物流配送中心,一探究竟。

  一天屠宰量20万羽

  一只鸡经150人手才能上餐桌

  肯德基使用的肉鸡是白羽鸡。在福建武夷山圣农集团屠宰场,记者见识了一只鸡从生鸡到冷冻肉品的全过程。白羽鸡进入屠宰场,先被电晕,这是考虑到动物福利的要求。接下来就是放血、去毛、掏膛(使用机械手)、内脏检疫(发现有问题的内脏,可以找到相应鸡只)、冷却消毒(将鸡只的温度从40℃左右降至7℃以下)、切割(按照客户的需求切割成鸡腿、鸡翅、鸡胸等不同部分)、金属探测(以防工具残留)、包装冷藏等一系列工序。

  每一只鸡这样一条流水线走下来要2小时,经150名工作人员的手。一整条流水线上有1000名工作人员,一个屠宰场里有2条流水线,一天处理20万只鸡,这样的宰杀量相当惊人。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血水污水横流,也没有闻到难闻的异味。

  肉鸡和饲养员同吃住

  45天左右长到2公斤

  据了解,白羽鸡从破壳到长至2公斤,只需要45天左右。

  祖代鸡,也就是白羽鸡的爷爷奶奶们,是从美国引进的鸡苗。它们产蛋孵出来的,就是父母代鸡。接下来,才是可供食用的肉鸡。工作人员介绍:“饲养人员与鸡苗同时进入工厂,40多天吃住在鸡舍,待肉鸡出栏时方能离开。而同一座鸡场同一栋鸡舍同时间内,只饲养同一日龄的雏鸡,经过一个饲养期后,又在差不多时间全部出栏,为的是避免外界病毒侵害和干扰。”

  当被问及网上“三头六臂”鸡的照片时,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地说:“凭我们现在的技术根本不可能‘造’出这样的鸡来。”

  鸡饲料好比配方奶粉

  生产全程不接触人手

  一进饲料厂,记者就闻到一种玉米混合豆制品的香味。厂长介绍,饲料是用玉米、豆粕、油脂、维生素、氨基酸等制成。主要原料玉米从山东、吉林、河北等地搭乘火车专列直接进入厂区,平均每天有3000多吨的玉米进厂。卸货后直接通过地下管道进入离心分离器去除杂质,储存进单个容量达6250吨的8个储存仓里,通过地下管道进入全封闭流水线。厂长说:“玉米从储存仓出来,这里有8条流水线,分别生产8种饲料,适应小鸡、中鸡、成鸡、肉鸡、蛋鸡、种鸡等不同需要。这饲料就好比配方奶粉,营养配比相当细分。”

  饲料成品从管道直接通入运输车辆,送到饲养场,再通过专用管道进入鸡舍。“从原料到生产到运输,基本上不需要接触人手。保证卫生不说,还节省了开支。”厂长算了一笔账,“如果用袋子装饲料,一个袋子要6毛钱,再加上人力成本,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啊!”

  说到饲料里加激素这个问题,厂长说:“这饲料的营养够好了,有必要再加激素吗?再说,激素也很贵的呀!犯不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