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医疗旅游小心两头落空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29:3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消费者张先生为父母购买了两份日本体检深度游,行程除了体检还有旅游观光,本以为两个不耽误,却遭遇“人在囧途”,体检从20项缩水成5项,旅游景点也是走马观花没玩痛快,6万多的费用换回教训:境外医疗旅游远没有想象得美好。

  去瑞士抗衰老、到美国做手术、去日本做体检、到韩国整形美容……如今,医疗旅游成了出境旅游的新玩法,不仅享受国外医疗资源,同时兼顾游玩,感受异国文化。所谓“医疗旅游”,就是以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休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

  “防癌刻不容缓,体检才是预防癌症的唯一解决方法。”如此的宣传语颇为诱人。途牛网的“大阪—京都防癌健康检查4日游”,总计费用是6.7万元,行程共有4天。记者拿着该旅游产品的流程,咨询本市某专业体检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体检项目国内都能做,而且国内医疗设备也很先进,检查的内容和流程都差不多,用的设备也差不多。记者致电旅游网站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包括体检的类似旅游线路,报价也就五六千元,与此同时,此类体检在国内也就1.5万元,如此医疗旅游的确有点不划算。

  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花高价往外走?“国内也能解决,只是体验尚待完善。”一位医疗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之所以去国外体检,想要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常规体检、防癌体检,高端设备、早期检查,国内很多医疗机构,需要开很多张检查单,来回奔走,体验感较差,但是也有机构设置防癌体检中心,已经和国外同等水平。

  对于逐渐升温的出境医疗旅游,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医疗旅游的概念早就有,但最近开始备受关注,增速确实比较快;消费群体主要是中高端消费者,目前以散客形式居多;全球化背景之下,优质医疗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肯定是一个大趋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此类境外医疗旅游,旅行社不会和游客签医疗内容的相关合同。游客是与旅行社签了一份旅游合同,再与医疗机构签另外一份合同,旅行社只是作为一个中介者,为消费者介绍相关医疗机构,该机构提供的合同、服务项目和费用标准一定要看清楚,才能避免落入陷阱。

  “一旦发生医疗纠纷,维权并不容易,一定要谨慎选择。”许健律师表示,作为消费者,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境外的医疗机构诊疗可能出现的风险,如果等你回境内之后,出现问题,再去维权,维权成本和难度都非常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