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揭秘姚刚:主推股指期货 拟引外资参与中国期市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38:0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姚刚是继张育军后证监会最高级别落马官员。此前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刘书帆为姚刚上一任秘书。

  36岁掌管国泰君安

  姚刚是证监会少有的业界学界双栖干部,仕途也可谓一帆风顺。

  出生于1962年的姚刚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后公派去日本留学,拿到了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并没有急着回国,而是在国外历练,从1989年起,姚刚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公司、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1993年,回国后的姚刚在证监会担任期货部副主任、主任一职。1998年君安证券出事后他被点名主持与国泰的合并事宜,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合并后,被任命为总裁,当时他只有36岁。

  2002年,姚刚回到了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此后一路高升:2004年7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12年9月,证监会高层分工进行调整,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均由姚刚分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姚刚执掌发行部“利多于弊”。“姚刚是个想做事的人,工作风格也比较喜欢照章办事。”一资深投行业人士说,“但他也比较强势,与朱从玖是两种风格。与郭树清倒是有些相似。”

  或栽在股指期货上

  业内人士认为,姚刚此次被查,与主推股指期货极为相关。姚刚是中国股指期货的主推者之一,1993年起,他就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

  今年5月28日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姚刚还公布了证监会的蓝图:将协同各方积极准备,确保原油期货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并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其中就包括开展股指期货试点。

  然而,6月以来的股灾中,股指期货受到各方质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通过微博公开表示:有人利用股指期货恶意操纵中国股市,必须暂停股指期货交易。近期公布的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是通过操纵期权非法获利20亿元。

  今年9月初,中金所出台了打击股指期货成交量的新规,其中最严厉的当属,单个交易品种当日开仓数量不得超过10手。这一规定使得股指期货交易量下跌99%,可以说股指期货市场已经名存实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