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巴黎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 发布时间:2015-11-15 06:20: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 记者陈博报道: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20余人死亡。中国、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国家和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等国际机构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或声明表示谴责,并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

  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加强对边境的管控。目前法国方面已经调动1500名军人加强巴黎安保。巴黎市政府呼吁市民尽量不要外出。

  巴黎检察厅14日凌晨说,13日晚在巴黎至少发生6起袭击事件,其中巴塔克兰剧院遭袭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在巴黎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袭击者当晚劫持了正在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造成百余人死亡。随后警方对袭击者采取行动,打死数名袭击者。袭击者还在10区和11区的几处街区发动袭击。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当晚发生爆炸袭击。爆炸发生时,奥朗德正在体育场观看法国队和德国队的足球比赛,爆炸发生后奥朗德紧急撤离现场。

  当地反恐专家分析认为,此次连环袭击案具有精心策划的特征:从袭击地点看,恐怖分子选择了球场、咖啡馆、酒吧、音乐厅等公共场所,意图对平民产生恐怖威慑效应,制造社会恐慌情绪的动机明显;从袭击节点看,近日G20、APEC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峰会将接连举行,特别是本月底巴黎还将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恐怖分子选择这一敏感节点进行攻击,明显带有较强的政治复仇色彩。

  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当晚在内政部举行紧急会议。随后,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奥朗德宣布取消前往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出访安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说,中方对13日晚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此次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洪磊表示,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法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相信法国当局会尽全力迅速将袭击者绳之以法,他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在声明中说,“此类行径不会成功,在现代社会不会有容身之地”。联合国安理会向遇害者家人及法国政府致以深切慰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巴黎袭击事件深感震惊。他说,欧盟和法国人民团结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袭击者企图用这一骇人听闻的行径在无辜平民中制造恐慌。他说,这一袭击事件并不仅是针对巴黎的袭击,而是针对全人类的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晚说,俄罗斯对袭击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他已向奥朗德和法国人民表达了俄罗斯的支持。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说:“我对巴黎袭击事件表示震惊。我们对法国人民表示牵挂和祈祷。我们将竭尽全力施以援手。”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晚发表声明,对巴黎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她表示,德国政府正与法国政府保持沟通,并向法方转达德国人民的慰问和支持。

  另据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在维也纳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仍将如期举行,相关安保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14日说,根据法国警方提供的消息,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情况报告。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郑彬报道:据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14日我国40个旅行团1299名游客在巴黎,暂时全部报告安全。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事件发展态势,立即要求驻巴黎旅游办事处密切跟踪事态发展,要求出境旅游组团社加强赴法团队的安全防范,提醒在法游客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安全规定,避免前往事发地区或人员聚集场所。事件发生后,中国国旅、携程旅行网、阿里旅行等多家旅游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