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网民评出最具影响力著作:《物种起源》居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媒称,英国人经过网上投票,选出了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著作。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高居榜首,位列第二的是马克思及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莎士比亚作品集紧随其后,柏拉图的《理想国》和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据俄罗斯连塔网11月12日报道,据美国生命科学网站报道,令主办方大跌眼镜的是,上榜的前20名中,竟然有不少与严肃科学不沾边的著作,但大众偏偏将它们与学术画上等号,例如莎翁名著,还有乔治·奥维尔的小说《1984》。

  受英国网民青睐的著作中,仅有几部成书于19世纪之前,即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16世纪)及柏拉图的《理想国》(公元前360年),还有发表于1776年的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和1791年由托马斯·潘恩推出的《人权论》。有意思的是,康德之后的法国及德国古典哲学竟无人上榜。

  而科普作品也在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如爱德华·萨义德的《东方学》,它批判了西方对于东方的认知,雷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提醒世人化学杀虫剂对于自然的危害,汤普森的《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介绍了被长期遗忘的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人史,理查德·霍加特的《识字的用途》被视为文化研究的真正开端,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将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娓娓道来。颇有意思的是,萨特、海德格尔、福柯等著名哲学家,甚至连弗洛伊德都未能上榜。

  入选的自然科学著作除《物种起源》外,仅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含义》、霍金的《时间简史》以及英国著名动物学家德斯蒙德·莫利斯探讨人类行为的著作《裸猿》。

  3名女权主义作家也跻身前20名榜单,这便是《第二性》的作家波伏娃、著有《女权辩护》一书的沃斯通克拉夫特,以及受西方知识女性推崇的《女太监》的作者杰梅茵·格里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