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总统奥朗德:相信中国经济坚实有力

  • 发布时间:2015-11-03 19: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 戴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郭宇靖、戴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出席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法国总统访华早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相信中国经济坚实有力,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法国将始终伴随在中国发展左右,愿与中方在创新和绿色发展领域携手前进。

  对于中国经济走向,奥朗德表示,中国经济是“非常坚实有力的”,在经历高投入增长阶段后进入调整阶段是必然的过程。但是中国的经济基础、适应能力及快速的改革,都让人坚信中国的经济始终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法国希望能够在中国全面改革阶段,始终伴随在中国的左右。”

  奥朗德说,法国非常重视人民币作为一个结算工具的重要作用,希望能在今后的国际结算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他说,目前法国的国家社保基金已经使用人民币发行了一部分债券。

  奥朗德表示,中国不少企业已经具备全球化的眼光与战略。目前大约有3000家法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在华雇员总数近50万人,法国已成为欧洲在华雇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有200多家企业在法开展业务,雇员超过2万人,中国企业在法投资领域广泛,涉及铁路、冶炼、旅游、机场、地产、食品加工等,例如复星集团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

  “对于中国投资者的到来,我们根本就不用担心,中国的这些投资只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增长和活力。”奥朗德说,法国正在不断简化签证手续,无论是对学者、学生、游客还是企业家,都将提供更便利的签证服务。

  对于欧元区的经济状况,奥朗德表示,将不遗余力保证欧元区的稳定。“法国在努力让欧元区变得更加团结,不会在有了难处之后,就要甩掉一部分小兄弟国家,我们做出了要使欧元区市场稳定的决定,现在欧元也是非常稳定的货币,无论是投资还是经济增长,都在逐渐回到正轨。”

  奥朗德认为,中法在两个领域将会紧密相连并有很多重要机遇。

  第一是创新领域。法国的“未来工业”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代表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巴黎建立代表处,搭建桥梁帮助法国一些新兴数字企业与中国新兴企业联合。在电影和旅游业等其他领域也都可以携手合作。

  第二是绿色发展领域。法国非常认同中国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张,这也是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将会倡导的概念。法方希望在两国企业间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在碳排放交易、能源、食品、水利、交通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演讲结束后,奥朗德与在场的企业家进行了交流。百余位中国企业家出席了当天的早餐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