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麻雀多阵风

  • 发布时间:2015-11-15 06:20: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不生二孩,一家有一家的打算

  在二孩政策未松口前,我看人家怀里抱着、手上搀着小宝宝,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羡慕嫉妒恨全有。

  有次在邻省游玩,旁边的白色越野车里,爸爸开车,妈妈坐副驾,后排一溜坐了三个大大小小年龄成梯次的娃娃,脸模子一看就是一家的。感慨人家买个车才划算,充分利用。哪像我们,孩子大了,不愿意跟我们跑,夫妻俩开个车出去,后排全空,真是兜风。

  是不是我们在这个省,不在那个省;我们有所谓的“铁饭碗”,人家干个体;我们是非独,人家是独生子女,一大摊子不平等,因此,我们就理亏,就只能生一个?想得头疼也弄不明白所以然。也考虑过种种变通途径,计划多生一个,设想了N条路:想过辞职,勇气不够;想过假离婚,嫌手段低劣……只好将那颗蠢蠢欲动的心藏着压着。

  允许普遍二孩政策,是在公公八十岁生日当天媒体公布的。也许是关注太久,知晓的那一刻,我感觉不到半点激动,只坚定一个念头:生。抓住尾巴尖尖也要生。四十岁左右,两口子在家就过紧巴的晚年生活?我才不要。再苦再累都要生。

  不利的因素,都摆在桌面。年龄大了,高龄母亲生育风险比年轻妈妈高。家庭开销也大,老人上岁数没帮手,人到中年自己再弄个娃娃操劳,老得快。

  有利的因素似乎比不利因素多。大宝大了,不需要我们多操心。自己带二宝,有经验,也能弥补养育大宝的一些遗憾。生育成本、抚养成本肯定比大宝高得多,咱也人到中年,待遇、条件不都水涨船高了嘛,可以给二宝更好的教育和生活。二宝大宝代沟无数条,不会掐架吃醋,更增怜惜爱意。大宝二宝年龄相差再大,也改变不了一奶同胞的事实,有一天我们老了,两个人给我们养老,互相搭把手轻松许多,遇到个什么事,也可以有商有量,生命旅途不孤独。顺带还有产假,还有延缓更年期的种种好处,这些附带福利也不错呢。

  人到中年,对家庭的认识与年轻时候有些不一样。我与先生都远离父母,过的是二人世界、三口之家的小日子,一直清清淡淡的,没有大家庭的温暖气息。有时候过节放假,遇到加班,或者车票难买,直接宅在家里,再热闹的节日都被我们过得冰冷。那种真实的烟火味,那种熨帖的亲情暖,是儿时的记忆,是俗世的留恋。年轻时,为前途奔波,为志向奋斗,中年之际,脚步慢下来,那些光阴里的暖就弥漫在心里的角角落落,哪哪都是。

  64岁大字不识一个的老妈听说我要生二胎,拍着胸脯对我说:“妈支持你生,多只麻雀多阵风。”我吓唬她,说生了二宝花钱多,吃穿都没有现在好。老妈根本不当回事,说:“吃粉丝是吃,吃鱼翅也是吃,穿貂绒是穿,穿粗布也是穿,等你60岁,这孩子也有20岁了,小大人一个,值!”

  好吧,大宝已经是放飞的风筝,盼个二宝,晚年时能给我们倒个茶递个水,我养二宝就为不空巢这点小心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