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境旅游市场迎利好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出境游已成为深圳市民长假、小长假的重要选择。从2015年刚过去十一黄金周数据来看,2015年比2014年同比增长38.5%,韩国、日本和东南亚是深圳人出境的首选目的地。

  出游人群不断上升,但国际航线少、价格贵等使得出境游团队和个人较少选择从深圳起飞。近日,深圳机场口岸正式实施旅客24小时通关,被业界认为是为开通更多国际航线提供基础条件。借着机场口岸开通24小时通关的东风,洲际航线的拓展或许更丰富。对于旅游业来说,会否引发一轮更大的“出境游”热潮?

  深圳的容量和消费力可以匹配

  丁先生和妻子均为深二代,家境优越,大多数时候出游都会选择去国外。“我们计划每年去一两个国家,到老了走遍世界各地。”对于出行的方式,他表示,如果是交通便捷的地方首选自助游。但有一些没有那么成熟或者自己没有把握的目的地也不排斥跟团。

  “跟团当然是要跟品质团,价格方面会选择适中的。大多数时候,我们会选择从香港出发,因为香港机场出发到世界各地的航班很多,我们有很多选择;相对来讲,广州机场出发的较少。香港更近一些。”对于深圳机场,他表示,只有仅有的几次去东南亚国家出游的时候选择过。

  对旅行社来讲,航班较少,同样是决定选择的关键问题。“凯撒旅游”工作人员彭小姐告诉记者,“我们的出境游团队大部分还是以广州和香港机场为主。深圳航线太少,目前只有东南亚的几个国家,日本等;另一方面航班也不多,好几天才有一班,不太方便。”

  而随着深圳机场口岸正式实施旅客24小时通关,为开通更多国际航线提供了基础条件,有报道称“未来5年深圳机场国际航线倍增,直飞欧美澳将在明年初成为现实”,这对于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旅博会旅行网的CEO方朝晖分析,现在的出境游发展迅猛,如果是国内游大部分游客还能自由行,但出境游,由于语言、交通等多方面的不便,跟团出境的比例较高。从前深圳出境游主要依靠香港机场较多,但陆陆续续的,深圳也有航班开通,但相对来讲还是太少。深圳发展三十五年,人口增长到千万级,人们对出境游的需求更是增长超过国内其他地区,作为一个这么重要的口岸城市,深圳游客出境游如果还按照从前经香港、广州的方式,已经是极不对等,不能满足出游需求。

  此外,她还分析,尤其现在国外的旅游目的地很多实行直航落地签,但如果从香港出境就很难实现落地签。这也给游客造成了极大不便。“但实际上,深圳的容量和消费力度都完全可以匹配。”

  “包机和红眼航班会带来出境游价格下降”

  尽管对于“深二代”们来说,价格不是出境游最大的问题。但是对于很多喜欢“穷游”的年轻人们来说,尽量去降低出行成本是必须要做的攻略之一。90后小方在每次出行前都对比各地机票价格,有时候为了节约成本,他会选择转机的方式。

  背靠深航,深航国旅在出境游价格方面略有优势。工作人员解小姐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我们能够拿到比同行更加便宜的机票。如果从深圳出发同一个目的地比香港只贵个一二百块钱左右的话,很多人愿意选择从深圳机场出行,毕竟去香港机场也需要费用,同时,时间也更加难以把握。”

  但尽管如此,她也表示,这样低价的时段并不太多,大多会是在短期促销的情况下。

  彭小姐则有另一些担忧,“国内很多航空公司给予旅行社的条件更加严苛。比如淡季旺季搭配,出团前你要先在一个航空公司拿到相应数量的位置,但如果成团出行时没有这么多,这不满的位置定金不会被退回来。但在很多国外的航空公司,他们给予旅行社的条件相对会松一些。”

  旅行社的选择决定了成本和价格,也决定了游客能够获得的实惠。在方朝晖看来,深圳开放了24小时通关,不论对旅游还是商务都是利好。“24小时通关后,开的航线可能会越来越多,就会出现竞争,竞争会使大家出游的性价比得到提高。”

  她大胆预测,24小时直航后,很有可能会带动各国领事馆驻扎深圳。“现在所有的领事馆都在广州,广深之间虽然只有一个小时动车行驶的路程,但毕竟还是不方便。事实上,你看重庆、成都都有领事馆,从出游量甚至各个方面的重要性来讲,深圳的需求都更加强烈。这是后续的一些发展,看如何通过24小时通关这个举措来拉动。”

  不仅从出境游方面,从吸引游客入境方面,24小时通关也可能对旅游行业带来利好。方朝晖分析,从前外国人进入中国要从香港过关深圳入境。因为其他地方大都不能直航。但后来,人们会从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入境,通过深圳入境的游客就少了。“一个例子是马尔代夫直航广州、香港,但马尔代夫没有直航深圳,是深圳人不喜欢去马尔代夫吗?并不是,是因为不能24小时直航,飞机进不来。旅游业对于直航的需求特别多,随着24小时直航开通,包机出境客人会多,红点航班和包机增多会让价格下降,这会更加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