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码腾讯投资图谱四类公司易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入股饿了么,投资滴滴快的、同程旅游,到近期投资知乎,并传出即将完成对二次元视频网站bilibili的投资……2015年以来,腾讯投资热度不减。

  而在2014年,腾讯更是创造了一年投40家企业,资金额高达近80亿美元的投资传奇。据调查,在当年中国规模最大的10笔科技行业风投交易中,腾讯占据了其中的4席,而且参与了总金额达63亿美元的48笔交易。

  那么究竟哪种类型的企业,更容易吸引腾讯?近日,好买深圳首届年度峰会在深圳举办。精于医疗、电商、O2O等方面实战投资的腾讯战略投资部助理总经理穆亦飞,介绍了腾讯在一级市场的投资逻辑。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A.投资领域要具备“万亿市场”潜力

  梳理近年来腾讯的投资案例可以发现,其投资领域十分多元,横跨境内和境外、一级和二级市场。其中,既有对成熟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性投资(如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等),同时也投资了一些A轮、B轮的早期初创型项目(比如在线广播网站Red Dot,去年9月获得的腾讯A轮300万美元投资)。

  “其实我们投资的方法非常多,但是最终的目标是有一杆秤的。”穆亦飞说,在腾讯的投资策略中,要投的这个目标一定是处在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腾讯一直很赚钱的东西是什么?是游戏。游戏是一个百亿或者千亿市场,但真正的万亿市场,可能存在于‘互联网+’领域。”

  穆亦飞解释说,之所以说“互联网+”领域是个万亿市场,是因为互联网具有网络效应,一旦在一个地区人口中具有一定用户基数时,其网络效应就被建立起来了,复制每一个用户的成本接近于零。类似于美国、中国、印度这样的市场,就具有这样的属性,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国家会出现世界一流公司的原因。

  腾讯自身就是一个借助“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典型案例。从早期的信息链接工具,到后来成了娱乐链接工具,再到今天成了生活链接工具。“这并不是说腾讯有多厉害,而是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穆亦飞说,腾讯要投的企业和其自身一样,必须是这种处在巨大行业里面,具有万亿级市场潜力的公司。

  B.要能提高效率、重构行业生态

  当前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已被卷入“互联网+”的时代洪流中。但在腾讯看来,一个好的公司还必须能够提效、重构行业生态。在这方面,滴滴打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前几年,网络上流传了一篇文章,是说上海大众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可以月收入过万,这主要是因为他善于观察谁是他潜在的客户。而滴滴打车就是用互联网手段,把这个司机的经验给复制了,今后司机们不用再花大量的时间寻找客户,从而降低了时间成本,提高了行业效率。”穆亦飞说。

  用互联网的手段,除了可以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可以重构很多传统业务流程。去年10月,腾讯斥资1亿美元领投了在线医疗网站“挂号网”,该网站主要是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服务,是当前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医疗平台。

  腾讯之所以投资“挂号网”,就是看中了其优化就医流程,节约时间成本上的优势。“你来医院之前就可以把挂号给办了,你去医院后直接找医生就可以了,而且你看完医生之后,在去取药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支付。如此一来,传统看病业务的‘线性流程’,变得不再受时空限制,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

  穆亦飞认为,类似于滴滴打车、挂号网这样的做法,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复制,比如在线找律师、预约点餐等等。由于经过这样的流程再造,用户和商家都能获得利好,这样的企业市场前景是无限的,也是腾讯十分看重的投资标的。

  C.业务链条要渗透到线下多环节

  “虽然互联网能够重构、能够提效,但是互联网不可以替代它,我们要投的公司往往线下环节非常多、产业链很复杂。”穆亦飞说,腾讯一直不太看好纯线上的企业,而更青睐能够打通线上线下,涉及全产业链的O2O平台。

  仍以就医为例,通常情况下,在线问医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很多时候医生也说不清楚病因,患者仍需要到线下完成“最后一公里”。腾讯此前投资的丁香园,最初也只是为了给中国生命科学专业人士,提供一个线上的专业交流的平台,一个情感交流的家园,如今则已经渗透到医疗行业的线下诸多环节。

  “医疗是一个线下产业链特别长的行业,包括药企、医院、医生、器械、保险等各个领域,在这个链条里做任何一点改变,都可以使整个企业格局,发生巨大的变化。”穆亦飞介绍说,丁香园的线下诊所已经在杭州开了一家,马上也要在深圳开,未来该平台还可以补充进来更多的环节。

  “涉及到环节很多的这种公司是我们非常喜欢的。”穆亦飞说。据记者了解,除了丁香园之外,腾讯目前已投资多个覆盖全产业链的O2O类公司。比如,腾讯两次投资的O2O家庭服务网站“e家洁”也是一个典型案例。

  e家洁开发的App,不仅可以基于地理位置,查找附近的保洁小时工阿姨,阿姨会准时上门提供专业的家庭保洁服务。同时,新居开荒、油烟机清洗、擦玻璃、厨卫保养等家政服务,也都可以在e家洁App上快速预约。

  D.青睐具备“颠覆性机会”的公司

  除了上述3类公司之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腾讯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巨头,还十分关注机器人、智能硬件、大数据、数字化医疗等领域。穆亦飞表示,上述领域内一些具有颠覆性机会的创新型公司,也会是腾讯垂青的对象。

  比如当前热门的智能机器人领域,谷歌、IBM、微软、脸书、雅虎、亚马逊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国内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加速布局智能机器人,以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在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数据后,腾讯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Dreamwriter便很快写出新闻稿,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智能机器人保有量将超过1500万台,产业规模达1.5万亿美元。

  再比如,与民生相关的数字化医疗,这也是一个拥有无限想象力的领域,同样是BAT开展激烈市场争夺的焦点。

  据穆亦飞介绍,当前的医疗仍是一个传统的“询症医疗”,而未来的医疗可能会变成一个针对“个体化”、“量化”的医疗,医生会根据个体建模。以后的问诊或者开处方,不是针对某个病症,而是针对个人的“询人医疗”。具备这一类颠覆性机会的平台和公司,势必会是腾讯投资特别看重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