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时资本联手IDG打造互联网股权基金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0: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博时资本和IDG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和谐博时正式发行第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据悉,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至目前为止首家由VC和公募基金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市场。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由于通道业务利润空间逐渐收窄,有基金子公司开始将发展重心逐渐转移至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此次合作由于是风险投资基金的领跑者IDG,与大型公募基金子公司博时资本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可以结合IDG在一级市场的品牌和经验优势,以及博时在二级市场投研、定价的优势。

  “未来,双方将通过在股权基金产品上的合作,把握国内经济结构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转型契机,捕捉一批国内未来十年、具有高投资价值的‘新兴龙头企业’,并尽可能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实现投资回报的最大化。”博时资本负责人表示。

  据博时投资经理张雪川介绍,两个时代背景促成了此次强强合作。首先是注册制改革,疏通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成为国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手段,未来股权投资的国内退出渠道将大为拓宽。

  其次,传统经济低迷,利率下行之下,居民难以找到稳定、高回报的理财渠道,与二级市场波动较大不同,股权投资市场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资金的涌入也将推动整个股权投资市场蛋糕的做大,进而为创业提供更强支持。

  “IDG博时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目标,瞄准的是准备拆除VIE架构拟境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IDG资本董事连盟负责人介绍说,基于国内注册制改革带来的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拓宽,整个国内创投市场的“赛道”,将从以纳斯达克为主的“美元赛道”转换为以国内A股和新三板为主的“人民币赛道”。

  “由于历史原因,优质的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多设置了VIE架构,本产品的投资,就是希望寻找国内互联网公司VIE拆解中诞生的机会,争夺优质的国内互联网企业,最终为投资人带来更高回报。”

  ■链接

  IDG中国:成立于1993年的顶级VC机构,连续12年被行业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佳私募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功投资案例:腾讯、百度、360、小米、暴风影音、携程、优酷土豆等。

  博时资本:成立于2013年2月,是首批获证监会批复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资本管理子公司之一,系博时基金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专项特定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截至2015年9月30日,成立并存续的资管计划管理规模1571.80亿元。

  撰文:邓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