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动画玩转快乐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1-13 04:32:2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王大千 通讯员陈浩

  结缘快乐文化 动漫梦想引领老男孩创业

  “走上做动漫这条路很偶然。”万君堂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学经济出身,做过职业经理人,2006年回到武汉,误打误撞加入一家大型动漫公司担任市场部负责人。这让万君堂接触到动漫,也让他看到了快乐文化、动漫市场的商机。

  有过创业经历的万君堂认识到,以内容为载体,通过先进的商业模式,这种新型的动漫企业发展方式值得一试。一次聚会时,万君堂和好友饶琨华聊起对动漫事业的梦想,两个70后的老男孩当即拍板,决心创立做快乐文化的动漫企业。

  “我是大悟人,从小看的最多的就是映山红,在武汉上大学时看杜鹃花展,很多同学分不清映山红和杜鹃花,这说明城市孩子对植物的知识非常缺乏,做这样一部既有科普又有快乐元素的动画片,一定会受欢迎。”

  “于是动画片取名‘木灵宝贝’。”万君堂带着伙伴踏实做起了市场调研,“有60%的武汉小学生表示喜欢,这说明‘木灵宝贝’有市场。”于是,2010年,他来到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成立了博润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木灵宝贝》也随之诞生。

  动画图片获200万投入 木灵宝贝系列大获成功

  万君堂深谙市场的重要性,他立下铁规:一切的策划、产品设计、延伸产品开发,都必须由市场说了算。“搞动漫创作的人才华横溢,但他们不会去考虑市场因素。因此,搞创作的不能当领导,否则公司将‘死’得很快。”

  在《木灵宝贝》的整个策划创作中,万君堂的团队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点。在武汉、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博润通和20多所小学建立了稳定的来往关系,《木灵宝贝》的主人公形象,就是由这20多所小学的学生挑选而来。万君堂认为,“客户喜欢什么,公司就提供什么,这是简单的市场经济逻辑。”

  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万君堂不得不拿着动画图片和市场调研数据去寻找投资。事实证明,万君堂的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一家曾合作过的欧洲动漫企业看到图片后,经过慎重讨论,最后决定投入200万元现金,取得一部分《木灵宝贝》的预授权。

  原创动画片《木灵宝贝》推出后大获成功,2012年,《木灵宝贝》获国家广电总局动画精品一等奖,不仅登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黄金时间段,在爱奇艺视频网站上的累积点击量也已超过1亿次。短短两年,博润通就创造了近亿元的产值。

  图为博润通董事长万君堂记者刘斌 摄

  “我们的梦想就是能做一部原创快乐动画片,把快乐精神传播到每个青少年的内心深处。”说出这番话的是湖北大悟老男孩万君堂,他出品的《木奇灵》系列动画片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受欢迎、模式最好的动画片之一。

  近日,湖北省上市办与长江日报联办的《新三板荆楚行 企业价值再发现》新闻专栏,走进了总部位于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的武汉博润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252),董事长万君堂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博润通人如何用《木奇灵》玩转快乐文化。

  打造衍生产品 变形金刚设计师为木奇灵做玩具

  如果只靠制作动画片,高成本的制作费用很难维持企业的运营。万君堂深深意识到,必须要全产业链考虑企业的发展。

  万君堂给长江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地方电视台购买播映权,价格基本在每分钟50元,央视的价格则按照片子质量,每分钟从500元到1500元不等。对于动漫企业来说,一分钟的制作成本却高达5000至6000元。因此,对动漫企业来说,想要靠卖播映权收回制作成本,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通过全盘考虑做动漫的衍生品来获得收益。”

  “在一个作品的剧本和主要角色的形象确定后,公司就会和各个玩具制造厂商联系,进行公开的玩具运营权招商。”万君堂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原来很多人认为,一个动漫公司在最初几年,因为没有作品,所以不可能盈利,只能靠政府支持,但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玩具厂商为何敢冒如此大的风险,提前预支几百万购买玩具运营权?万君堂称,“以《木灵宝贝》的升级版《木奇灵》为例,当时在做策划动画片时,就已经把大电影、玩具、游戏、全媒体推广等全产业链运营考虑进去,再加上券商的金融+服务,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吸金能力。”当时,在第一部动画片上映后,各种相关玩具的销售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

  “为做出有品质的衍生玩具,我们还找到了变形金刚的设计师为‘木奇灵’做玩具。”万君堂表示,这款名为超控陀螺的玩具,一经推出也获得市场认可,销量节节攀升。

  登陆新三板 用全球资源打造快乐动画

  上月中旬,“木奇灵”品牌推介会暨《木奇灵2 圣天灵种》合作发布会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上海炫动卡通、北京卡酷传媒、韩国ARTPQ Jeremy 动漫公司等多家媒体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与这些大腕合作,过去想都不敢想。”万君堂告诉记者,正是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后,博润通得到了全国甚至全球合作伙伴的认可。

  2014年10月,博润通挂牌新三板,这也成为博润通人新的开端。现在木灵宝贝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百万,未来这些粉丝会逐步转变为木灵宝贝的用户,这也为博润通打造动漫全产业链条奠定了基础。

  “《木奇灵》系列动画,都有专业的玩具企业进行开发生产,同时与全国1000多个商超建立了联系。”除此之外,万君堂透露,公司还在新媒体方向上进行探索,目前已与国内游戏公司进行了授权,不久的将来,“木奇灵”的游戏就会上线。未来公司还会根据作品,制作相关的APP软件,比如手机游戏和一些教育类的应用软件。

  万君堂表示,这一条由他设计的动漫全产业链,预计将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内建成。“对于博润通来说,未来三年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3至5年的时间,博润通将在多个优秀的快乐动漫里拥有核心IP,在以动漫的形式和快乐题材为主的快乐文化领域,成为领军企业。”

  2015

  2015

  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冠名

  湖北省上市办 长江日报 联办

  天风证券:博润通借独特商业模式跨越发展

  天风证券场外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原创动漫的成长性存在很大空间,政府层面对于动漫文化产业大力扶持,这也说明动漫文化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抢抓机遇,博润通公司打破了传统的动漫产业盈利模式,通过开发衍生产品来盈利,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相比其他专业从事动漫创作的人来说,万君堂的成功,关键在于他抓住了动漫产业的核心,并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机构点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