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成企业研发首选地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思略特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团队)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显示,2015年,亚洲成为企业开展研发的首选地区,包括本土研发和输入研发在内的总研发金额占到全球的35%。

  数据显示,企业研发地区的排名已经重新洗牌,亚洲超越北美和欧洲并将后者挤到第三的位置,而在2007年,欧洲居该排名的首位。思略特的研究针对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并分析了全球207家研发支出最大的企业的全球研发布局。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地区创新咨询业务负责人范贺文(StevenVeldhoen)表示:“如果仔细研究企业在哪些地区开展研发以支撑收入的增长,以及有多少研发活动在亚洲地区开展,那么亚洲成为企业开展研发的首选地区并不出人意外。”

  范贺文表示,对这一结果不感到意外。“显然,全球企业巨头将研发投资目的地选在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

  中国研发支出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的强势增长推动亚洲上行。2007年~2015年,从国外输入到两国的研发资金分别增加了79%和116%,主要归因于美国企业将更多的研发放到中印两国。研究发现,中国成为最受欢迎的研发目的地,71%的研发专业人士表示,贴近高增长市场是将研发迁移到中国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本土企业的研发支出从2005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394亿美元,涨幅高达3285%。2015全球创新1000强榜单上有123家中国企业,而2008年仅有8家。2015年研发支出最多的中国企业是中石油,高达21亿美元。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今年正式登上全球创新1000强榜单,以研发支出17亿美元排名第84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华为是上市公司,它将首次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榜单的前20强,这对中国企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华为将在全球创新1000强中排名16位,紧随福特但高于苹果,其在2014年上榜的话将可排名25位。目前来看,华为如果上榜未来排名会继续上升。

  范贺文表示:“有些批评家指出,创新不仅仅是研发支出多少的问题,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利用率大都不高。这种说法或许正确,或者说部分正确。但中国企业学习能力强、灵活性高,私人企业尤为如此。中国企业将很快学会如何高效利用研发投资,也将会继续进行研发投入。中国创新企业的力量将不断壮大,尤其是高科技、数字化和电商领域,且在这些领域中国消费者也走在世界前列。创新始终对供求有着深刻的影响。”

  美国仍是“老大”

  本年度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仍是最大的企业研发支出国,全国研发支出(本土研发支出加上境外研发输入)达1450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34%。美国大部分来自境外的研发投资源自欧洲,总金额达530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23%。美国的研发输出达到1210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51%。美国的研发输出主要投向亚洲地区,而在2007年时则主要流向欧洲。抛开上述数据,美国的领先优势正逐渐被缩小:2007年,中国的总研发支出仅为美国的23%,2015年时已达38%。

  普华永道中国产品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HuwAndrews)认为:“尽管美国的领先优势可能会缩小,但其即使在劳动力成本高企的情况下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提供着更为灵活、成熟的劳动力。企业将美国视为理想的市场是因为其具备才华横溢的技术人才,以及有利于培育顶尖人才的创新文化和灵活的商业环境,这一切都是创新的利好因素。美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由此成为国外企业开展海外研发时的理想选择,尤其是硅谷散发出巨大的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