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考验电商平台生态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岩宏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双十一”于11月11日零时准时开锣。第18秒,交易额就超1亿元;第1分钟,天猫成交额停在了7.94亿元;1分12秒,销售额破10亿元……最终以912亿元完美收官,再创新高。

  事实上,每年“双十一”,国人的消费潜力都被大量激发出来,产生巨大规模的交易量,2014年仅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就达到571亿元,这巨大的交易额对于电商生态平台中的支付系统、物流系统、数据系统,甚至是最简单的网站、APP运转系统都是一大考验。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双十一”是一次检测平台生态建设的实践机会。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无论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菜鸟物流、阿里云还是京东的京东支付、京东云、京东物流等都需要接受“双十一”的考验,“双十一”带来的巨大流量、数据及物流需求,如果这些服务系统承受不了,将会降低用户的体验感。对平台来说,无论是在成交量上,还是其他服务方面,平台都输不起。

  现在人们之所以对“双十一”有一种“又爱又恨”的感觉,不是因为它让消费者在消费过后有“剁手”的冲动,而是它存在价格作假、掺杂假货、逼选平台、物流慢等问题。但细细想来,这些问题都不是“双十一”特有问题,而是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没有“双十一”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显然不是,只是由于“双十一”交易量大、关注度比较集中,很多问题在这一天凸显出来了。

  我们不能因为“害怕粪便就躲避它”,而应该想着该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怎么去促进行业发展。电商发展的不成熟,正好证明了“双十一”存在的必要性。市场监管是监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条件发挥市场的监管作用是我国监管体系建设的难题,“双十一”为市场监管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以往由于交易比较分散,即便是出现一些违规违法操作,也很难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双十一”的关注热度很高且持续时间较长,电商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都会透过“双十一”被“放大”,并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舆论压力将会让监管层、平台、商家更加重视电商发展问题,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如今的“双十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购物节,它的内涵在不断丰富,我们都需要它的存在。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零售行业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