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经济难题不少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萎靡,令资源类商品占比较大的加拿大经济不断“躺枪”。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拿大经济连续出现负增长。

  更为糟糕的是,自今年年初,能源和矿业公司的“裁员潮”已经给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带来不小压力。如今,银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加拿大第三大银行丰业银行正在计划两年内裁员数百人,主要涉及业务支持类的“有纸”办公人员;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正在进行裁员以削减开支。另外,加拿大国家银行10月初也宣布了裁员的消息。

  四大难题

  加拿大央行于10月份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仍为0.5%。今年以来加央行已两次减息,目的是刺激加拿大经济。

  加央行在声明中称,如预期一样,加拿大经济在7月开始出现反弹,除资源领域外,低加元对其他领域都有所促进,预计家庭的支出将会“适度”增加。与此同时,经济前景并不完全乐观,加央行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加拿大经济在2015年的增长率将为1.1%,2016年为2%,2017年为2.5%。加央行预计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增长率将为6.8%,2016年为6.3%,2017年为6.2%。

  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逆差持续加大,失业率反弹加剧,国内劳资关系日益紧张是加拿大面临的四大难题。“加拿大目前面临四大经济困境,首先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程永林表示。

  2014年以来,加拿大国内经济受外需减弱、投资不振等经济不景气影响,截至2015年7月,年度同比增速回落至0.8%,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为2010年以来经济表现最差的一个时期。受近期经济增长不景气影响,加拿大央行下调了国内经济增速预期。

  程永林指出,“加拿大的第二大经济困境是汇率波动加剧,贸易逆差持续上升。”

  加拿大以贸易立国,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市场需求萎缩影响了加拿大的商品出口。而国际石油价格大幅走低,加剧了加元对美元的持续贬值,国内汇率波动幅度持续变大,截至目前,美元对加元汇率已经飙升至1.3114,这进一步导致了加拿大国内商品进口成本上升,贸易逆差持续增加。

  此外,加拿大统计局11月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加拿大新增4.4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为7%。虽然这一数字比9月的7.1%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再加上物价指数持续走高,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导致加拿大国内劳资关系日益紧张。

  中加关系更近

  加拿大换了总理,对中国有何影响?

  程永林认为,特鲁多政府执政,中加关系有望实现大跃进。“我在加拿大访学期间,接触过部分自由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的政府官员、议员和学者,相对于保守党,自由党的对华政策估计会更为温和、理性与务实。而特鲁多的父亲给中加关系改善所带来的战略遗产,更是为中加关系改善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自由党执政后,为加拿大政府重新全面评估中加关系,调整对华政策提供了新的契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加拿大成为中国的第13大贸易伙伴国。中加双方日益深化能源资源合作,中加投资促进及保护协议获批,拓展金融领域合作,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中方给予加方人民币500亿元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推动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外长年度对话和经济财经战略对话机制。

  特鲁多曾表示,会优先鼓励更高层次的加中贸易往来和中国在加投资。许多观察家认为,在特鲁多的领导下,加拿大考虑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意愿会更高,加拿大亦可能重新考虑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对于中加经贸关系的走向,有媒体引述加拿大布洛克大学政治系教授、加拿大驻华前外交官伯顿的话,“相信特鲁多政府将密切注意中国有关制定加中自由贸易协议的建议,相信该协议将在四年后下届大选前落实”。

  阿尔伯塔省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侯秉东则认为,新政府或许愿意重新评估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而且虽然加国未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但将来可能考虑加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