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志邦等橱柜套餐存消费陷阱

  • 发布时间:2015-11-12 10:31: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周

  近些年,不少橱柜商家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套餐,对于动辄上万元的橱柜而言,这些套餐在价格上看起来非常有优势。但是通过检索各大论坛、贴吧以及志邦、欧派等橱柜品牌的天猫旗舰店的商品评价后,记者发现,消费者虽然订了看似优惠的套餐,但并非就万事俱备,只等安装了。不少消费者在安装后,都在诟病橱柜套餐内容不成套,最终支付的价格远超套餐价等问题。

  套餐外价格被指“天价”

  前不久,湖南长沙的于先生投诉了志邦橱柜的套餐活动。于先生表示,他在2014年10月预订了一款橱柜套餐,套餐价格为8888元,包含1米吊柜、3米地柜、3米台面及抽油烟机、灶具、不锈钢菜盆等厨房用品。于先生称,志邦橱柜售后人员上门量尺寸后表示,厨房地柜需要4米,超出套餐外的1米地柜和一米台面,需要额外支付7000元。于先生认为,套餐内如此多的产品才8888元,而一米地柜和台面就要7000元,他认为相比于套餐内价格,套餐外价格是“天价”,并质疑这是商家设定的消费陷阱。

  记者发现,在志邦厨柜天猫旗舰店的客户评价里,也有一些消费者作出了类似的评价。记者在志邦厨柜天猫旗舰店看到一款标价7999元的名为“巴尔维亚木纹田园风格双饰面系列”的产品,包含3米地柜、3米台面和1米吊柜等内容。志邦厨柜北京北四环居然之家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网上订购此产品,但实际需求超出套餐内容的话,同样品质的产品,超出部分的价格是一米地柜2190元、一米台面1790元、一米吊柜1470元,的确比套餐内价格多出不少。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告诉记者:“橱柜商家推出价格看似低廉的橱柜套餐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但对消费者超出套餐部分收取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消费陷阱。”朱庆骅说。不过,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副秘书长朱巍表示,探讨橱柜厂家这种套餐内外价格差别大的情况的合法性,要看商家事先对于套餐外的价格是否有明示,如果商家已明示,就没有问题,如果商家并未明示,甚至在宣传时进行回避,可能涉嫌欺诈。

  订金不退是否合法?

  在采访中不止一位消费者表示,他们在交了订金后发现套餐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就要求商家退还订金,但被商家拒绝,有的收据上写着订金不可退,但有的收据上什么字样都没写。

  对此,朱巍向记者分析称,看订金是否能退,要看消费者缴纳的这部分钱的属性是“定金”还是“订金”。“‘订金’的性质是预付款,如果消费者一方不想购买商品、不愿履行合同,订金就应当退还。”朱巍说,但如果是定金,就要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来考虑,定金是具有担保性质的,合同法的定金罚则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违约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朱巍补充道,消费者提前缴纳的这笔钱能否退,就看商家出具的收据上写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如果所购买的产品不是紧俏产品,且货源充足,建议消费者要求商家把收据上的字样写成‘订金’”。

  “此外,如果消费者已经收到了橱柜产品,但不满意,通常情况下,无论是在互联网上购买的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购买的,收货7天内都是可以退换的。但这个规定对于有一些情况不适用,比如产品是定制的,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就不可退换。”朱巍进一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