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和证券账户可双向自动转账

  • 发布时间:2015-11-12 10:31: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昨天,本报报道了这么一条消息:浙江余姚一女股民证券账户内83万元闲置资金被莫名转回第三方银行账户内,第二天在开盘后客户准备买入一只看好的股票时,结果发现账户余额不见了,事后才知道,原来钱在半夜被自动转到第三方存管绑定的银行卡内进行理财。本来资金第二天要在9点15分前到账,结果系统出故障,推迟到开盘后十多分钟才入账。

  此消息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老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银证转账通常只能在交易日9点左右至收盘期间完成,晚上和节假日虽然可以照常登录交易系统,但不能转账,只能查看账户信息,同时银证转账需要客户手工操作。但银行账户和证券账户的资金还能在收盘后自动转来转去,是否会影响到客户证券账户资金的安全呢?

  银证账户资金可自动转账

  记者了解到,银行自动预约转账业务是项老业务,部分老股民对此并不陌生。

  为了方便节假日证券账户闲置资金理财,早年部分银行推出了银证自动预约转账业务,在收盘后证券账户内闲钱就会自动转回第三方银行卡内,按通知存款利率计息。记者昨了解到,近期银行已暂停银证自动转账业务。现时其他一些银行也有推银证转账理财业务,但客户在签约后需要手工转入和转出操作。一家股份制银行早前推出智能转账和假期转账业务。前者主要针对新股申购的客户,在每个新股发行日开盘前,账户活期资金可自动全额转入第三方存管账户,供客户进行新股申购。打新资金解冻后,又自动全额转回银行账户,享受通知存款利率。假期转账业务则约定每个节假日前一个交易日收市后,银行会自动将第三方存管账户资金全额转回银行账户,享受1天或者7天通知存款利率,同时在节假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前将资金自动转回第三方存管账户。

  不过此项业务并不是在客户办理第三方存管业务时自动开通,客户需另外签协议才能生效。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柜台开通此项业务时,除了要输入绑定的第三方存管银行账户密码外,还需要客户输入证券账户资金密码,事后资金也仅限在客户自己的银行账户和证券账户内双向流动,不会流到其他银行账号。如果已开通此项业务的客户不想要这个功能,则可以到柜台撤销。

  银行暂停自动预约转账业务

  据了解,银证自动预约转账业务在上一轮牛市火爆时应运而生,市面上也只有两三家银行开通此项业务,多数银行则需要客户手工操作。在榕一家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开通此项业务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存款,希望客户证券账户闲余资金在节假日回流到银行账户内,银行对回流资金按通知存款利率计息。不过随着新股申购制度的改革,新股申购按市值配售,原先一部分不买股票却想打新的稳健客户受到影响,银证自动预约转账业务量自然也受到分流。另外,现在券商也推出了保证金理财业务,在收盘后会自动抓取账户闲余资金进行理财,与银行争夺证券账户的闲余资金。

  记者昨了解到,已推出银证自动预约转账的银行近日均已暂停该业务。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监管机构通知暂停批量预约转账业务,该行从10月23日起暂停银证预约转账功能,不但新客户不能开通此业务,老客户自动转账功能按合同事先的约定自动暂停。

  现时其他一些银行也有推银证转账理财业务,如一家大银行为了吸引客户资金回流银行账户推出了存管通业务。客户签约后,证券账户闲置资金转回绑定的银行账号,就能享受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不过此类手工操作的银证转账理财业务不受影响,仍可照常办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