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欧派橱柜套餐存消费陷阱 涉嫌欺诈屡被消费者诟病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欧派橱柜套餐被指存“消费陷阱”

  “橱柜商家推出价格看似低廉的橱柜套餐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但对消费者超出套餐部分收取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有的甚至达到“天价”,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消费陷阱,但对商家而言则是一种常用的营销手段”。

  “今天在商场看到一款欧派整体橱柜单面烤漆套餐15800元,具体包括4米台面(亚克力白水晶)、4米下柜、1米吊柜、水槽+龙头(PS622B-TC、PS6211-TC)、油烟机(E304)、炉灶(Q04),敢买吗?”

  “志邦橱柜7777元套餐的性价比高吗?”

  在各大装修网站上,经常可以看到上述关于橱柜套餐的咨询。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近些年,不少橱柜商家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套餐,对于动辄上万元的橱柜而言,这些套餐在价格上看起来非常有优势。

  但是通过检索各大论坛、贴吧以及志邦、欧派等橱柜品牌的天猫旗舰店的商品评价后,记者发现,消费者虽然订了看似优惠的套餐,但并非就万事具备,只等安装了。不少消费者在安装后,都在诟病橱柜套餐内容不成套,最终支付的价格远超套餐价等问题。

  套餐外价格被指“天价”

  前不久,湖南长沙的于先生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投诉了志邦橱柜的套餐活动。

  于先生表示,他在2014年10月预订了一款橱柜套餐,套餐价格为8888元,包含1米吊柜、3米地柜、3米台面及抽油烟机、灶具、不锈钢菜盆等厨房用品。

  于先生称,志邦橱柜售后人员上门量尺寸后表示,厨房地柜需要4米,超出套餐外的1米地柜和一米台面,需要额外支付7000元。

  于先生认为,套餐内如此多的产品才8888元,而一米地柜和台面就要7000元,他认为相比于套餐内价格,套餐外价格是“天价”,并质疑这是商家设定的消费陷阱。

  记者发现,在志邦厨柜天猫旗舰店的客户评价里,也有一些消费者作出了类似的评价,如“东西很不错,但超出套餐的部分一点都不划算。3米的柜子套餐价是6699元,柜子多加了1.8米实体店给出了9000余元的价格”。

  法治周末记者在志邦厨柜天猫旗舰店看到一款标价7999元的名为“巴尔维亚木纹田园风格双饰面系列”的产品,包含3米地柜、3米台面和1米吊柜等内容。志邦厨柜北京北四环居然之家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网上订购此产品,但实际需求超出套餐内容的话,同样品质的产品,超出部分的价格是一米地柜2190元、一米台面1790元、一米吊柜1470元,的确比套餐内价格多出不少。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过测算,如果厨房的地柜超过4米,就不适合做这类套餐。

  事实上,在2013年就有网友反映类似的情况。

  网友chaoge55发表在合肥论坛的一篇题为“投诉志邦厨柜”的文章下面,就有网友tengfei422回复到,他订购了8999套餐,测量后,增加半米多的地柜加台面要2000元;还有网友XRLYJC表示,他定了7777的套餐,现在加1.2米的下柜,算出来的价格将近要补5000元。

  志邦橱柜长沙团购负责人戴先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推出的套餐是成本价销售,如果套餐外收费不高一点,根本无法盈利。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橱柜商家推出价格看似低廉的橱柜套餐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但对消费者超出套餐部分收取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有的甚至达到“天价”,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消费陷阱,但对商家而言则是一种常用的营销手段。

  “商家利用消费者贪图低价的心理而展开营销,但这种营销手段并不光明,短期内赢得了营业额,长期却很容易失去客户及口碑。”朱庆骅说。

  不过,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副秘书长朱巍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探讨橱柜厂家这种套餐内外价格差别大的情况的合法性,要看商家事先对于套餐外的价格是否有明示,如果商家已明示,就没有问题,如果商家并未明示,甚至在宣传时进行回避,可能涉嫌欺诈。

  “双十一期间,商家促销活动多,建议商家在宣传时要信守承诺,履行事先告知义务。”朱巍表示。

  橱柜套餐为何“不成套”

  朱庆骅告诉记者,橱柜套餐隐藏的猫儿腻还不止于此。

  “有些商家在推出橱柜套餐以较为明确的低价进行宣传,在和消费者签订购买合同时只会约定价格,但对商品的品质没有详细的约定,最后消费者在收货时可能会发现材质、做工、用料与商家之前宣传的相比大打折扣。”朱庆骅说。

  朱庆骅还透露,有些套餐价格虽低,但套餐设计不合理,存在诸多限制,若消费者想要增加项目,就要支付昂贵的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对套餐的诟病也在于套餐限制过多,内容过少。

  有网友qsfsz2012在志邦橱柜贴吧称,他是今年9月份准备装修,参加了志邦厨柜的活动,当时工作人员宣传说是按套餐价1499每平方米算,且宣传人员宣传时一直说“一次性全部帮您搞定,绝无任何附加费用”。

  “在付款前期,志邦橱柜安排人员到我家测量了实际面积及相关尺寸。到付款定设计环节,我的心情彻底坏了。原来1499元/平方米的橱柜就是做橱柜,其他什么碗篮、水槽,都是要另外算钱的,就连给水槽弄成下沉式,使其低于台面都要收你300元工艺费。”这位网友说。

  在欧派橱柜一款标价10999元套餐的评价栏里,有消费者也如此评价:“送的水槽下水管滤网都没有,侧板换成跟面板一样的,居然要加431元一平方米,太坑了。不是特别满意,大家还是谨慎点好,要非常仔细地了解清楚,包括面板、侧板、有没有拉篮和碗篮(基本上是必需的,肯定要加钱)以及送的电器样式、型号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消费者几乎都认为,所谓的橱柜套餐应该就是成套的,购买了之后应能满足厨房基本所需,应包括橱柜、水槽、抽油烟机、灶具、锅碗蓝、调味篮等。

  但一位橱柜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理解的橱柜套餐和商家定义的橱柜套餐不同。商家定义的套餐就只是橱柜和小五金,如拉手、铰链,而锅碗蓝、调味篮等属于大五金,不在套餐里。

  记者在欧派橱柜天猫旗舰店看到,一款标价为16699元的套餐所含产品已经相对较为齐全,包括上下柜和台面、烟机、灶具、消毒柜、水盆及下水全套、铰链、拉手等,但套餐内也不包含锅碗篮和调味篮。

  志邦橱柜北京北四环居然之家店的工作人员解释道,每一家厨房的情况都不同,有的消费者家里地方比较小,装不下碗篮、调味篮等内容,所以通常这些物品不会放到套餐里。

  订金不退是否合法

  在采访中不止一位消费者表示,他们在交了订金后发现套餐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就要求商家退还订金,但被商家拒绝,有的收据上写着订金不可退,但有的收据上什么字样都没写。

  对此,朱巍向记者分析称,看订金是否能退,要看消费者缴纳的这部分钱的属性是“定金”还是“订金”。

  “‘订金’的性质是预付款,如果消费者一方不想购买商品、不愿履行合同,订金就应当退还。”朱巍说,但如果是定金,就要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来考虑,定金是具有担保性质的,合同法的定金罚则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违约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朱巍补充道,消费者提前缴纳的这笔钱能否退,就看商家出具的收据上写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如果所购买的产品不是紧俏产品,且货源充足,建议消费者要求商家把收据上的字样写成‘订金’”。

  “此外,如果消费者已经收到了橱柜产品,但不满意,通常情况下,无论是在互联网上购买的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购买的,收货7天内都是可以退换的。但这个规定对于有一些情况不适用,比如产品是定制的,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就不可退换。”朱巍进一步说。

  商家缘何热衷套餐营销

  每一个厨房的面积都不同,而每一个人对橱柜的要求也不同,套餐这样标准化的东西势必不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那么橱柜商家为何还会热衷于推出套餐产品?记者从欧派的天猫旗舰店看到,“套餐”甚至成为了该旗舰店的一个类目进行推广。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受前几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影响,橱柜行业也迅猛扩张,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然而如今经济下行,房地产更是步入寒冬,包括橱柜在内的家居产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亦受到影响。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陈辅取撰写的《中国橱柜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称,中国橱柜生产企业由1994年的2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3000多家,覆盖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二级城市以及超过90%的县级市场,庞大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橱柜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业内竞争激烈且混乱。

  “如今市场不景气,消费者需求较少而厂商产能过剩,更加剧了橱柜行业的市场竞争,商家希望以看似低价的橱柜套餐吸引消费者,消化过剩的产能。此外,电商也对橱柜行业产生冲击,商家不得不迎合消费者而作出让步。”朱庆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